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18年第5次集体学习

  6月26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交流中心517会议室举行2018年第五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科技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提供更多高质量科技供给。要立足学校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积极作为。

  李兴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就推进新时代科技创新作出重要部署,为高校进一步做好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提升学术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提供了基本遵循。作为一所有着悠久办学历史的农业大学,学校成立以来就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农业科教事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科技供给并作出了突出贡献。我们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我国科技创新提出的新要求,按照总书记对科技、教育和人才工作的新部署,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积极主动抓好贯彻落实,坚持“顶天”“立地”相结合,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通过进一步完善科研体制机制和人才评价机制,最大限度激发教师创新创造活力。要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特别是本科生培养体系,为国家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要积极推进科研创新特别是基础研究创新,多出标志性科研成果,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以升级版大学推广模式为平台和依托,做好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为建设农业科技强国提供更多的高质量科技供给。

  李兴旺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一个重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新时代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道路。作为全国农林水学科最为齐备的高等农业院校,我们要提高战略谋划能力,做好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充分利用办学特色和优势,坚持以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为导向,发挥我校林学、水利、草业、资源与环境等学科优势,培育建设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等新型学科方向,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相关问题的研究,发挥好决策咨询和技术支持的“智库”作用,服务国家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

  李兴旺最后要求,提升工作水平和能力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不断深化理论武装,继续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中心组成员应该自觉带头认真学习,发挥好示范作用。通过学习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思想动力。

  会上,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赵忠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阐述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全面部署,为建设“美丽中国”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们“为什么要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提供了根本遵循。

  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高度,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经验启示,直面当前科技领域面临的形势任务和突出问题,就推进新时代科技创新作出重要战略部署,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注入新的强大动力,是新时代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的“动员令”。

  副校长马建华、冷畅俭,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闫祖书,党委人才工作部部长、人才办主任庄世宏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作交流发言。

  马建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之要,唯在得人。“双一流”建设过程中,人才缺失尤其是高层次人才的缺失一直是学校发展的短板,要不断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大力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充分释放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激励教师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冷畅俭认为,“双一流”建设的核心是创新,我们要举起科技创新的大旗,把握大势,抢占先机,充分利用信息化、智能化等手段和技术改造传统学科,打造新的交叉学科,激发释放新动能。要加大国际合作力度,主动参与全球科技治理,提供更多中国智慧和方案。

  闫祖书认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和福祉,要加强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习宣传,引导师生绿色发展,努力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要利用好水土保持研究所的优势,主动开展研究,发挥好智库作用。

  庄世宏表示,要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抓好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通过继续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推进人才管理改革,充分发挥学院主体作用,做好服务和人文关怀,营造人才成长发展的良好环境。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