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专家组对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位授权点进行调研督查

  7月1日上午,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素质,陕西省教育厅组织由西安交通大学燕连福教授、西北政法大学魏奇教授、长安大学陈怀平教授、陕西科技大学郗芙蓉教授组成的专家组,来校对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进行现场调研督查。副校长马建华出席调研督查启动会和意见反馈会。


调研督查会议现场

  启动会上,马建华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介绍了我校在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发挥学科引领示范作用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恳请各位专家能够为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发展多提宝贵的意见及建议,力争早日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重点学院,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成重点学科,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成重点课程。

  专家组组长燕连福指出,调研督查重点是学科建设情况、人才培养情况和学科对办好思政课支撑情况。通过调研督查发现学科建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学校反馈情况,指出存在的不足,指出改进的方向,以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郭洪水教授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科建设情况、人才培养情况、科研与学术交流以及存在的不足与努力的方向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随后,专家组分别与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以及学院领导班子进行了座谈,深入教室检查授课情况,并查阅了相关文件资料,最后对学校进行了意见反馈。

  本次督查工作是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位授权点调研督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由省教育厅统一组织开展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调研督查工作。专家组认为,学校党委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位授权点建设富有成效,人才培养特色鲜明,培养目标明确,定位清晰;基础条件能够较好满足人才培养需求;人才培养质量较高,就业情况较好;毕业研究生有很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专家组指出,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师资队伍数量、研究生招生规模、学科方向凝练、学科平台与团队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并提出了加强建设的具体意见和建议。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领导及学位授权点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专家组与部分教师代表座谈


专家组与研究生代表座谈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