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2018届毕业外国留学生座谈会召开

  5月29日,我校2018届毕业外国留学生座谈会在交流中心210会议室召开,副校长罗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前播放了由国际学院拍摄的纪念视频,一张张闪过的笑脸展现了留学生对母校的留恋和喜爱,一字一句记录了对母校的祝福和感恩。罗军代表学校向2018届毕业外国留学生及家属表示祝贺,向始终关心和支持留学生工作的相关部门表示感谢,希望大家认真总结经验,加强联系合作,不断提高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服务质量和水平。同时向即将毕业的外国留学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毕业生们坚持学习,不断进取,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多学习、多思考、多实践。二是希望毕业生们回国后能利用自己所学,结合实际工作岗位为自己祖国的发展建设做贡献。同时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将西农“诚朴勇毅”的校训和“西农精神”传播到世界各地,做学术和文化交流的和平使者。三是希望毕业生们回国后继续关注和支持母校发展,时常与母校保持联系,多为母校发展建言献策,第一时间把取得的成绩和好消息分享给母校的老师和同学们。成立海外联谊会或校友会,多参加国际会议并发出“西农声音”。

    座谈会上,围绕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留学生导师代表和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先后发言。园艺学院程智慧教授认为,留学生的加入为研究团队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国际学术氛围日益浓厚。农学院海江波教授结合学校非洲研究中心的工作,提出要通过非洲毕业留学生等途径加强与非洲国家的国际合作交流。资源环境学院周建斌教授则认为留学生主动参与学校的体育比赛对于中外跨文化交流与融合起到了促进作用。

  留学生纷纷发言,表达对母校的不舍和眷恋之情。被清华大学录取做博士后的尼日利亚籍留学生高远表示,学校的培养、中国政府的资助,才能让他有继续深造的机会,未来非常愿意留在中国工作。苏丹籍留学生苏子叶说:“我特别要感谢导师和实验室同门对于科研实验方面的帮助,我才能顺利毕业。四年来我已经完全适应了杨凌的生活,未来我要继续在西农申请读博士,也要让我的妻子来读书,因为我喜欢这里的校园、文化和人们。”

      座谈会结束后,罗军及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和导师代表还为毕业生赠送了毕业小礼物,并合影留念。党委校长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计财处、后勤服务中心、体育部、保卫处、校医院、国际学院等单位负责人、相关学院分管外国留学生工作负责人、导师代表及全体毕业外国留学生参加了座谈会。

  今年我校共有来自15个国家的43名学历留学生毕业,分布在农学、植保、园艺、动科、林学、资环、信息、水建、经管等9个学院。今年毕业的博士生中,巴基斯坦籍留学生高远和卫宁获得“全国优秀来华留学生”荣誉称号,越南籍留学生丁光全和巴基斯坦籍留学生宋英杰获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奖学金。6人已联系到国内有关高校或科研院所博士后流动站继续从事科学研究工作。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