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人文学院六大举措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在双一流大学建设过程中,一流本科教学是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关键。为扎实推进学院课堂教学改革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人文社会发展学院积极部署,从集中研讨、对外学习、交流分享、示范观摩、教学研究、完善机制等六个方面系统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集中研讨,提升教学改革认识

  人文社会发展学院以基层教学组织为主体,组织全体教师开展教学改革大研讨,提升教师认识水平。法学系通过法律实务讲座,邀请实务界的法官和律师以案说法,与教师和学生研讨法律类课程教学模式。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组织师生参观、座谈,研讨如何在课程内容中融入学科前沿,如何促进教学与科研相长。公共管理系组织教师集中讨论多元教学评价,如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克服课上看手机、抬头率不高等问题。中国传统文化教学中心集中讨论人文通识课在线双一流大学建设中的重要性,如何建设线课程教学模式。通过多种形式的研讨,教师加深了对课堂教学改革的认识与理解,为提升教学质量奠定思想基础。

对外学习,拓展教学新思路

  学院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各类教学培训,引进新的教学思路和方法。例如:组织教师参加中国法学会培训部组织的题为“生态环境损害诉讼法律实务”主题研修班。开阔了教师关于生态环境损害法律制度的认识视野,提高了对生态环境损害法律制度的理解水平;组织教师随同学校调研团队观摩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张黎声教授的《人体解剖学第一课》,实地感受专业课程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互结合的具体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组织教师参加南京奥派公司组织的”互动教学示范课”培训,培训使教师充分体会到翻转课堂能够激发学生自我学习兴趣,通过组内和组间的讨论来达到对问题更为深刻清晰的了解。组织教师外出学习人文通识课,引导教师共同探讨讲好通识课的方法和策略。

分享交流,探索教学方法途径

  一方面定期组织教学发展论坛,促进教师分享、探讨教学经验。先后就“学习—教学之法;操练—教学之技;琢磨—教学之艺;觉悟—教学之道”“教学设计方式和撰写结构”“教学与研究相长”“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与路径、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做法及成效等”等分享交流经验。另一方面,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国内教学类学术会议,如组织教师参加山西师范大学举办的“师范生核心素养”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做大会发言,阐释当前高校教师教学能力存在的问题以及有效策略,充分展现了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方面的经验和特色。

示范观摩,加强课堂教学实践锻炼

  为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加强教师间学习交流,学院以“课程思政”为主题,结合人文社会科学专业特色,举行示范课观摩活动,邀请教学经验丰富教师担任活动评委进行点评和指导。活动分传统文化类、社会思想类、法制建设类、公共管理类等,教师将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充分融合,分别进行演示讲解。经过示范观摩和专家点评,示范课教师教学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新进教师也进一步加深了对课程的理解,充分认识到“人文类课程思政”的本质及教学实践特征,并表示在未来教学过程中进一步有效融合课程思政内容,提升教书育人效果。

研究立项,加强引导教学改革

  教学改革研究是对教学实践的理论升华和经验总结。为确保教师教学改革能力的持续提升,学院领导班子积极谋划,设立13项院级教学改革项目和6项教材项目,教改项目主题涵盖PBL教学法应用、多元教学评价改革、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构建、分组合作学习方法应用等,教材项目包括“中国传统文化”“社会工作伦理通论”“婚姻家庭法学案例研习”“农村教育管理”等专题。通过持续的教学改革和研究,力争打造一批精品课堂和教材。同时,以学生发展为核心,在充分了解学生需求的基础上,尝试试点多元教学评价方式,提升教学质量。

完善机制,全面提升教学积极性

  学院从预聘制教师的聘期任务和考核指标,教师年底考核评价办法等涉及教师切身利益的相关政策和管理办法中,加大教学权重,加强对教师本科教学能力的考核和支持。从根本上改进和加强教师对本科教学重要性的认识,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