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举办第十届华夏农耕文化渊源体验营活动

  教育部对台交流项目之一第十届华夏农耕文化渊源体验营活动于6月30日至7月7日在我校顺利举办。来自台湾大学、中兴大学、暨南国际大学和朝阳科技大学的33名师生走进我校,追随后稷教民稼穑的历史遗迹,探寻现代农业的发展历程,活动受到了参营师生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党委副书记吕卫东代表学校致词并为体验营授旗

  1日上午,开营仪式在国际交流中心210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与来访高校带队教师交换纪念品并向体验营活动授旗。

  在随后的7天行程中,参营师生听取了樊志民教授《登录西安 下载历史——陕西的农牧历史与文化》的讲座,参观了我校科技推广展、旱区节水研究院。在博览园,同学们参观了各展馆并体验传统旱作农业、亲自制作蝴蝶标本,在了解校史校情的基础上深刻认识农耕文明和农业文化中的民族精神;“创客空间”以及传统文化交流会,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在我校斗口试验站了解农业研究成果基础上,深刻理解我校科学家“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执着精神。在本次文化体验营活动中,参营师生还共同参观了陕西省历史博物馆、秦兵马俑、法门寺博物馆等陕西历史文化古迹。

  华夏农耕文化渊源体验营活动自2009年首届成功举办以来,已经有来自台湾地区8所高校327名师生参加,活动已成为海峡两岸高校进行农业文化交流的一张亮丽名片。以活动为纽带,我校和台湾地区师生结下了深厚友谊,加深了我校和台湾地区高校的多领域合作,展现了两岸青年的精神风貌。


台湾大学王佩华、港澳台办副主任石颖贤、两岸学生代表张庭祯、刘涵宇在开营仪式上讲话


我校樊志民教授为夏令营营员作专题讲座


参观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李娇 摄)


两岸师生合影留念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