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生命学院扎实做好就业信息服务 实现毕业生高质量满意就业

  就业信息服务是毕业生与工作世界衔接、毕业生转向职场人的最重要环节,二级学院是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的主阵地,生命学院在本年度的就业信息服务工作中夯实三精准基础、打造三易体系、确保三化服务,取得了一定成效,实现了毕业生高质量满意就业。

夯实基础三精准

  做好就业信息服务,根源在摸清家底、了解市场、有效对接,今年的就业工作中,生命学院通过三个精准夯实了就业工作的基础,为优质高效的就业信息服务提供了根本保障。

  一是精准摸底。2017年暑假、2017年秋季学期初、2017年考研前后、公考前后、2018年春季学期初、2018年4月,在本年度的就业工作中生命学院把握重要时间节点,不厌其烦、细致摸底,过程中随时跟踪更新信息,通过“一本账”讲清了就业信息服务的根本。

  二是精准调研。俗话说“金三银四、金九银十”,校园招聘什么时候走进校园、走进学院、走进学生身边是学院和用人单位共同关心的问题,是事关学生是否能及时切换就业状态的重要节点。学院及时开展调查,全面了解市场和学生的供求期待,确定了从9月末正式开始就业单位进校园的具体工作,确保了用人单位进校时学生已经做足了充分的求职心态和能力准备,有效提高了就业信息服务的效率,提高了就业成功率。

  三是精准研判。新形势下就业工作的重心和目标已发生高数量就业向高质量就业的转移。学院以毕业生的就业满意度和用人单位的反馈为依托,以市场体量和行业动态为参考,精准研判专业对口和非对口就业趋势、基层和服务西部就业机会、国家就业政策内就业优势等问题,精准发力,收效显著。

打造三易体系

  就业信息服务体系是就业信息服务工作的主体,为学生提供符合学生择业就业规律、成长成才规律、建功立业规律的服务是就业信息服务工作的根本。学院以“易得、易读、易用”为目标,打造了以学生为根本、以服务为主体的就业信息服务体系。

  一是打通了易得、易读、易用的就业信息公开途径。学院结合历年工作积累,细致梳理与优势市场信息,以学生常用的阅读方式、在学生常见的区域、贴合学生的实际需求制作了“生命学院就业信息详录”并加印了“生命学院就业信息蓝皮书”,达到了“一书在手,市场尽知”的良好效果,有效营造了学生积极就业、主动就业的氛围。

  二是用实了学校就业中心的就业信息精准推送平台。新媒体时代,就业信息的推送和获得、就业服务的送达和收效都依赖于新媒体技术。学院在依靠自主常规渠道做好精准信息推送的同时,积极用实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优质信息服务平台,通过专岗专人、一对一盯对的方式督促毕业生关注平台、录入需求、匹配信息。据不完全统计,学院本年度就业学生67.97%均是依托学校推送的就业信息顺利签约就业。

  三是构建了以党员为抓手的就业信息服务队伍。学生是就业工作的主题,解决学生的问题离不开学生。学生党员是既是就业工作的工作对象又是就业工作开展的工作力量。生命学院准确把握占毕业生总人数30%的学生党员群体的特殊重要意义,实施了“党员深度带动就业工程”,召开多场次专题培训,进行相关政策、就业能力、应聘技巧等方面的系统培训,倡议每名党员带动3个团员,带动全体毕业生端正就业观、提升就业能力,充分发挥党员在就业创业、志愿服务、扎根基层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

确保三化服务

  就业工作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学院明确育人为根本的宗旨,工作中强化服务育人,确保了就业信息服务工作重点化、专业化、全程化育人。

  一是确保服务育人重点化。学院高度关注特殊困难毕业生群体的帮扶工作,对学院5名深度贫困地区和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全面实施了一对一、面对面的帮扶指导,为54名家庭经济困难的毕业生报销了往返求职路费,极大鼓励和帮助了特殊困难群体的高效高质量就业,生动实践了“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二是确保服务育人专业化。学院积极组织学工队伍提升职业指导工作水平,选派辅导员参加生涯规划咨询师培训、高校职业规划教学培训、职业生涯团体辅导培训、职业指导师等培训5人次,学习专业技能,提高服务水平。现阶段学院已有校级“启航生涯体验式辅导工作室”一个、承担校级研究课题“基于职业生涯辅导的高校优良学风培育研究”一项,拥有3名国家职业指导师(中级),2名GCT生涯规划团体辅导师,形成了专业化的职业指导服务团队,更加有效地为学生提供及时准确的指导和服务。

  三是确保服务育人全程化。学院注重全程化的就业信息服务工作,从大一的“与‘三生’专业行业面对面”到大二的“启航计划”生涯体验式教育,到大三的“全程科研能力训练”和“就业实习宣讲推介会”到大四的“专项就业技巧解读”与“简历大赛”,再到“离校不断线”做好离校未就业学生的就业服务工作,活动不胜枚举、旨在服务成才。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