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黑土侵蚀防治机理与调控技术”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

  近日,美国农业部国家泥沙实验室水文学家Glenn V. Wilson博士访问我校水土保持研究所开展合作研究,并作了题为“ Soil Pipe Flow and Internal Erosion: Its role in Soil Erosion ”的学术报告。Glenn Wilson博士受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黑土侵蚀防治机理与调控技术”项目首席郑粉莉教授邀请,在结束对项目实施区黑龙江省克山、宾县、拜泉等地的野外考察后到水保所开展合作交流。

  据悉,郑粉莉教授主持的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自去年10月启动以来,共邀请美国农业部国家土壤侵蚀研究实验室、国家泥沙实验室、草地研究实验室以及密西西比大学国家水科学和计算工程中心等四家合作单位共9位专家来华开展合作研究。项目紧紧围绕黑土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问题,进行了大量的室内外实验研究,取得了阶段性研究进展,合作发表论文10篇,其中SCI刊源论文6篇。目前已初步阐明了黑土复合侵蚀动力机制与水土保持措施防蚀机理,创新了多营力复合侵蚀研究方法与理论。

  今后,项目将在充分吸收外国专家建设性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充分发挥美方和中方各合作单位的优势和特色,推动项目研究任务的有序实施和研究目标的顺利实现,最终形成黑土复合侵蚀特殊环境的坡面水土保持优化配置技术体系,建立黑土复合侵蚀治理的中国模式。


合作开展风洞试验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