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在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西北赛区获佳绩

  7月8日至9日,陕西省第四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暨第十二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西北赛区选拔赛在西安理工大学举行。我校获得优异成绩:2支参赛队获一等奖,1支参赛队获二等奖,6支参赛队获三等奖。此外,胡瑾、韩文霆2位指导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本次竞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电子学会等联合主办,由西安理工大学承办。本届大赛参赛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共有来自西北五省27所单位共计361支参赛队。我校信息工程学院李书琴教授、来智勇教授受聘担任大赛评委。

  为了培养研究生的创意、创新、创业及团队协作精神,学校采取“个人申请、学院审核、学校推荐”的方式进行选拨,最终9支参赛队27名同学代表学校参加此次比赛。我校获得一等奖的2支参赛队均晋级决赛,将代表我校参加8月份在广东省惠州市举行的全国第十二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总决赛。


全体参赛队员合影

我校一、二等奖获奖名单

获奖作品介绍:

  1、植物同盟参赛队参赛作品——基于适宜根温区间的水培蔬菜光环境智能调控系统
  该作品研究了根温对光合速率的重要影响并且找出了适宜根温区间,针对水培作物根温便于调节,将根温调控到适宜根温范围内,与此同时,将根温作为一维因素融合气温、CO2浓度构建了多因子耦合的光环境调控模型,实现了对光强及光质的按需智能调控。此作品在完成外界环境实时监测的基础上采用智能算法实现对光环境的动态调控,极大地提高了设施种植过程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

  2、低空霸主参赛队参赛作品——固定翼无人机飞前性能自动检测装置
  目前国内外固定翼无人机飞前检查主要依靠人力完成,需至少两人配合完成,效率低,安全性差。本作品开发一套能够辅助实现固定翼无人机飞前性能检测的装置,该装置能够通过远程控制完成无人机磁罗盘参数、姿态参数和动力参数等检测过程,协助飞行员完成检查工作,减少飞前检测所用的时间和人力,显著提高作业效率和稳定性,提高了无人机作业中飞前检测过程的自动化水平和安全性。

  3、AiFly参赛队参赛作品——农用无人机自主精准机动平台降落系统
  为解决农用无人机田间转移困难的问题,该研究设计、开发了农用无人机自主精准机动平台降落系统。采用远距离GPS定位靠近、近距离图像识别精准定位的自主降落创新思路,包括智能停机坪、基于图像处理的停机坪识别与定位系统和自主机动降落飞行控制系统三个部分。测试结果表明,自主降落精度可达50cm。本项成果可为农业无人机自主飞行精准降落提供技术支持,也可在需要机动作业的其他行业无人机上应用,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