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中外专家议联盟:愿交流合作在丝路开花结果

  7月2日至5日,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第三届合作论坛在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举行,中外近120余位代表共商丝路沿线国家农业教育科技合作大计。联盟成立三年来取得的主要成绩有哪些?这次论坛办得怎么样?如何看待联盟未来发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在论坛结束后对参会的部分中外专家进行了采访。

  塞尔维亚土地与蔬菜研究所副所长Sanja教授:我们非常自豪能有这样的机会来承办第三届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论坛。这样的国际会议像桥梁一样架起了世界之间的联系。塞尔维亚位于欧洲,是欧盟的成员国,我们有良好的地理位置来联系亚洲、非洲以及欧盟北部和西部的其它国家。同时,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和中国的大学交流,我们从中学到了很多知识,因为中国在人工智能和生物科学等方面都很强大。学生和工作人员的交换是合作的第一步。我们想把种子出口到中国、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虽然中国离塞尔维亚很远,但是我们会想办法的,比如生产高质量的、健康的产品。欧洲像美国一样有很大市场,我们必须建立新的农业机构,发展一些新的策略,提高蛋白质作物的产量。论坛的最大收获是参加活动的人能有机会认识彼此,并互相交流想法。我和我的年轻同事们都觉得关于土地退化的报告非常有意思,有利于年轻人去创造一些新的成就,另一方面,它对于思考土地荒漠化的问题非常有用,我认为在未来我们应该更加关注农业的特殊问题。这次论坛让大家更好的了解对方,对处理同一个问题也有了不同的见解。希望在不远的未来,我们能把所有的想法落到实处。

  约旦大学副校长Omar Mohammed IshtayyanKefawim教授:约旦大学是一所综合性大学,它有21个院系,其中农学院实力强大。我们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发起了这个联盟,并从中获益良多,希望在将来能获益更多。我们正在致力于两校之间学生和教师的交换,这将让两校关系发展得更长远和强大。除了师生交换,我们还将开展农业方面其他领域的学术交流,这不仅限于约旦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之间,还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学之间的。希望联盟能成长得更强而有力,也希望世界在这么多合作学校的影响下变得更加多样化,我们因此我们能知道别国的文化,也从而能加强彼此之间的理解和交流,我们期待这一天。

  宁夏大学副校长谢应忠教授:我连续三年参加了联盟的重要会议包括成立大会、首届合作论坛、阿斯塔纳论坛。成立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是响应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责任之举、担当之举,这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方面一件很有意义的大事。这三年,在联盟这个国际平台上,我们把思想、理念通过技术传播出去,吸引更多的国外青年来中国学习、交流,扩大了我们的影响,成效是很明显的。这件事需要着眼长远,坚持不懈,久久为功。这次论坛在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开得很圆满,承办方非常积极,不少专家的报告很精彩,在论坛的后期,我有渐入佳境之感。宁夏大学借助联盟这个平台,国际交流合作更加聚焦丝路沿线国家,我们着力开展人才培养和技术合作,朋友圈在不断扩大,希望联盟茁壮成长。

  塔里木大学副校长曲义勇:联盟成立三年来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特别是通过论坛,使不同国家间的农业教育科技有效合作,中外专家学者为丝路沿线国家的农业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这次在塞尔维亚诺维萨德举办的论坛开得非常好,实现了预期目的。相信不断扩大的联盟会推动丝路沿线国家农业更好的发展,改善世界粮食安全问题。塔里木大学所在地区人民在历史上就为丝路沿线国家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今天,塔里木大学作为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将挖掘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新贡献。

  上海师范大学植物种质资源开发中心主任王全喜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植物种质资源开发中心是上海市首批高校技术服务平台,首批协同创新中心,也是上海市工程研究中心,其宗旨是服务农业发展。能够加入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对于我们与丝路沿线国家高校和科研单位合作,响应习总书记“一带一路”建设号召,都是非常好的事情。此次加入联盟,首次参加论坛,看到有这么多中外专家参加,还有不少学校的领导带队出席,我很惊喜。中外专家在论坛上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领域和成果,对于我们后续开展合作奠定了基础。此次论坛上,我们已经与中外多个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我看好联盟的未来。

  波兰波兹南生命科学大学副校长Krzysztof Szoszkiewicz教授:我们学校是位于波兰中部的一所公立的农业大学,设有8个院系,学校注重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人与人之间信息的交流是发展的第一步,加入联盟以后,我们的学生有了更多对外交流的机会,特别是和中国、哈萨克斯坦的大学。学校也得到了更高效的发展。对于教师来说,我们面临的是更多的挑战,在科研方面我们需要更加努力以便有更好的能力去培养学生。无论是申请更多项目,还是参加更多重要的活动,加入联盟都给我们带来了好处。这是一个非常有启发性的联盟。

  北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农学院院长AltynShayakhmetova教授:一带一路倡议在哈萨克斯坦也得到了广泛响应,自去年开始,经过一年的发展,在联盟框架内,我们北哈国立大学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各方面的合作富有成效,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联盟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它将不同国家的农业科教单位联合起来,搭建科研合作平台、人才培养平台,学生互换、教师互换。以我为例,我已经去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两次,我深入的了解了中国的先进实验室。我们学校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哈萨克斯坦北部今年建成了一所科技示范园,14个作物品种已经示范种植,为了更好的研究中国品种在哈萨克斯坦的生长情况,这都是为了研究出适合哈萨克条件的先进品种,最终实现技术推广。祝愿联盟越来越好,吸引更多的农业科研单位加入,同时也更感谢联盟提供的与不同方向、不同单位交流合作的机会,让我们受益匪浅。

  塞尔维亚土地与蔬菜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达立波•伊万诺:我在电视、报纸、网络上见过“一带一路”相关报道,我认为它非常棒,它将会沿线国家建立起相互联系的大桥,我们可以交换知识和技术,共同发展。塞尔维亚土地与蔬菜研究所是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的成员之一,这次有幸承办了第三届合作论坛,作为这个机构的青年研究人员,我对联盟有着许多期待。其中之一是进行知识交流,去开展那些可以共同培育的项目。针对这些具有决定性的和主要的问题,我们可以和中国高校及科研单位进行合作。我还有一个就是希望进行学生交换。

  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秘书长、吴普特校长:此次论坛取得了五个方面的突出成果,一是中外代表达成了“大农业”的共识,即联盟所针对的农业,不仅包括传统的种植业,还包括养殖业、林业、生态环境建设、食物加工与安全等;二是31场报告不仅探讨科研合作机制开展学术交流,还聚焦很多科学前沿的问题;三是树立了“大人才”观念,联盟要培养的不仅是本科生、研究生,还包括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四是通过联盟这个国际平台进一步探讨人文交流新机制;五是联盟从众多申请者里吸收了新成员。联盟未来的发展将以问题为导向,共享、协同,真正推动丝路沿线国家农业发展。今后,我们将在三个方面发力,一是为丝路沿线国家培养农业人才,二是联手解决“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科学、技术及政策方面的问题,并通过示范园等多种形式将成效展现出来,三是探索建立新的人文交流机制,使联盟可持续运行。(采访翻译和文字整理先后得到了乔文军、雷媛、索晓菲、毛清亮老师和邱美娴、李秀文同学的协助,在此一并致谢。)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