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吴普特强调:提高本科生源质量 建设一流本科教育

  7月16日,校长吴普特到我校2018年本科招生网上录取工作现场检查指导工作、看望慰问工作人员时强调,要切实提高本科生源质量,建设一流本科教育。

  吴普特详细了解了我校今年招生录取工作的整个流程,并听取了学生处、招生办负责人关于我校本科招生工作情况的汇报,充分肯定了近几年本科招生工作取得的成绩。

  吴普特指出,当前,面对各省逐步取消录取批次、实行“专业+学校”的录取模式、考生考试科目的变化等一系列改革,学校本科招生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要主动应对、积极作为,想尽一切办法继续提高学校本科生源质量,为“双一流”建设奠定良好生源基础。

  吴普特强调,学校要认真落实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持以本为本,建设一流本科教育。面对招生制度改革,应采取措施、统筹考虑,提高学校本科生源质量。一要发挥学科优势,针对学校五大学科群重点支持建设的本科专业,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研究探索实验班招生及培养模式,促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二要优化专业结构,根据经济发展、社会需求以及考生报考情况,仔细分析学校现有的专业结构,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吸引优秀学生报考。三要建立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通过招生和就业反馈的信息,加强专业建设,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四要积极研究申报符合学校发展的新专业。五要继续加强招生宣传,注重宣传效果,要派懂教学、懂人才培养的专家、教授走出去招生宣传,通过招生数据认真分析各地生源来源情况,实施精准化宣传。

  截至目前,我校提前批次录取的艺术类专业、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和单设批次录取的国家专项计划招生录取工作已基本结束;内蒙古、江苏、广东、广西等4个省份的一批本科录取工作已结束;北京、天津、黑龙江、上海、浙江、福建、重庆、山东、四川、青海、海南等11个省份正在进行模拟投档。

  从已完成省份或模拟省份的情况来看,今年我校在各省的本科一批理工类录取分数及录取最低位次稳步提高。广东省录取最低位次较去年提高4000名,广西、青海等省份投档或模拟投档最低位次较去年提高2000名以上,上海、福建等省份较去年提高1000名以上,天津、山东等省份模拟投档最低位次较去年提高800名左右,浙江、四川等省份较去年提高500名左右。

编辑:王学锋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