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统筹布局 融合发展 入党教育培训迈出新步伐

  根据校党委学科建设与基层党建年和党建质量提升工作统一部署,上半年我校入党教育培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聚焦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统筹布局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三项培训,积极探索务实管用的培训模式。

  聚焦主题,体现培训的系统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列为教学的主课和重点。围绕“七个讲清楚”要求,线上学习平台精选中央党校、中央纪委、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北京大学等科研院所专家教授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专题讲座,以及相关微党课微视频,开展体系式线上学习培训。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分党校按照培训总体安排,邀请学校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走上讲台为学员作线下集中专题培训。

  把握规律,彰显培训的针对性。培训体系设计上,紧紧把握党课教育教学规律和三个群体的教育重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作为主线,开展进阶式学习、分段式施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着力加强党的历史、宗旨、路线、革命传统等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培训,发展对象培训着力加强党章党规党纪的教育培训,预备党员培训着力加强党章、党的理论及创新成果等更深层次的系统培训。

  创新形式,凸显培训的实效性。教育培训形式上,实现线上与线下互补融合。线上培训更注重系统性、严谨性和生动性。通过专题讲授、动漫解析、影视教学、微党课等多样形式,增强了党课的时代感和吸引力;线下培训作为线上课程的重要补充,则突出了针对性和专题性。通过设置党章、党的十九大精神、入党实务、主题实践等培训专题,要求学员撰写实践报告和学习心得,并在网上“晒作业”,便利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分党校根据自身党员发展和教育现状,整合教学培训资源,发挥党课教学传统优势,有针对性对学员进行教育培训。

  严格考核,呈现培训的规范性。考核方式上,注重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突出实效。各班次的培训考核由线上理论考试、社会实践、心得体会、学风考勤四部分构成。学员最终考试成绩为以上各部分的成绩总和,既考察学习培训实效,又兼顾培训期间综合表现。总成绩与线上理论考试成绩均为合格,学员方可结业。 

  按照以上培训的统筹安排,在各党委(党总支)、分党校的大力支持下,校院两级党校分工协作,本学期学校入党教育培训工作圆满结束。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预备党员三个班次的学员培训通过率分别达到了91.22%、91.56%、99.2%,均比上年同期有了显著提升。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