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走基层 助脱贫】(28)我校专家深入基层开展技术扶贫

【动医学院】专家助力陕西省奶山羊产业发展

  7月11日至13日,由陕西省畜牧兽医局、我校动物医学院等单位主办的全省奶山羊疫病防治技术培训在陇县开班。来自西安市、宝鸡市、渭南市和咸阳市共15个县区近300人参加培训。我校靳亚平、于三科、王爱华教授,王兴龙、林鹏飞副教授和付明哲高级兽医师出席会议并担任授课任务。


培训会场

  培训会上,专家们分别从《羊布鲁氏菌病和乳房炎防控》《奶山羊寄生虫病综合防治技术》《常见山羊病防控》《羔羊疫病流行特点及防控技术》等方面进行全面授课讲解。在与学员面对面的专题现场互动答疑中,专家们耐心细致地一一回答学员在实际工作中的难题和困惑,解决奶山羊养殖中出现和存在的问题。通过培训班的授课和答疑,加深了学员对疫病防控与净化、生物安全管理与个人防护的认识,提升了对主要疫病和临床疾病防控与防治的知识与技能,对推动陕西省奶山羊的健康养殖和疫病防控发挥了积极作用。期间,专家们与陇县县政府、畜牧兽医相关部门领导就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等工作进行了对接交流。

  陕西省目前奶山羊存栏170万只,是全国奶山羊养殖和羊奶加工业最集中的省份,关中地区是全国最大的奶山羊良种生产基地。2018年,陕西省委、省政府发挥区域资源优势,全力培育千亿级奶山羊产业,力争使奶山羊成为继苹果之后的又一张陕西名片,预期经过5年,全省奶山羊将达到1000万只。新的形势、新的机遇,激发了养殖户的热情与梦想,也为奶山羊疫病防控提出了新的命题。为此,动物医学院专家们在陕西省畜牧兽医局的支持下,通过大量调研和实践,编写了在内容上更突出贴近我省奶山羊养殖实用培训教材,为陕西省集中培训相关兽医技术人员提供了教材保障。(李艳芳)

【生命学院】专家教授助力团赴合阳开展精准扶贫  

  为密切校地合作,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7月7日,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军带专家教授助力团一行7人赴合阳县甘井镇开展精准扶贫。

  学院专家教授助力团经过精准把脉,认真分析研讨,集中合议,为苹果和食用菌高产开出了良方,提出了“生物健康苹果”的“智力+技术+物质”三位一体的发展思路。一是解放思想,了解新时代市场需求,建立质量指标体系,定位“甘井镇”特色苹果品牌。二是针对苹果发展的“瓶颈”问题进行专题培训,在智力和技术扶贫基础上,提高苹果品质。三是配合使用优质安全农资(如生物健康有机肥和植物免疫诱抗剂等),提高果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打造“甘井镇”特色苹果品牌。四是新建果园在幼园期加强套种经济矮杆作物或种草套养蚯蚓提高挂果率。食用菌专家们分析了甘井镇食用菌产业发展客观条件,提出了“多品种,建品牌”的食用菌产业发展理念:一是甘井镇在发展食用菌产业时,要瞄准市场目标,进行多品种发展。目前重点发展羊肚菌、长根菇,竹荪、皱环球盖菇及灵芝等特色食用菌。二是建立适合当地实际情况的栽培模式,重点发展食用菌反季节设施栽培及果园林地栽培。三是建立主栽食用菌品种的栽培技术标准,有利于技术推广普及。四是发展特色食用菌的同时要注重品牌建设,提高合阳食用菌的知名度。五是加强技术培训及发展食用菌的政策支持力度,迅速扩大生产规模。六是充分利用食用菌栽培的废渣生产有机肥,提高果园土壤的有机质促进果业发展,实现“苹果”与“食用菌”产业的协调发展。

  党委书记刘卫军表示,根据甘井镇苹果、食用菌产业发展需求,学院将进一步采取措施促进扶贫与科技推广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强智力扶贫与科技支撑,与甘井镇人民一道形成发展合力,致力于甘井镇人民发家致富事业,力求将科技尽快转化为生产力,助推甘井镇人民快速实现脱贫致富。(黄海瀛)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