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校长办公会研究开展“西北乡村调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重要事项

  7月16日,吴普特校长主持召开2018年第10次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开展“西北乡村调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重要事项。

  会议听取了学校结合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开展“西北乡村调查”,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有关情况的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西北乡村调查方案》。会议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西农方案”、贡献“西农智慧”,是学校担当时代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新作为,更是学校作为农业高校服务“三农”工作义不容辞的责任、一以贯之的办学传统。

  会议认为,开展“西北乡村调查”,获取最小行政单元自然聚落、资源生态、产业结构、生产水平等基本数据,构建西北地区乡村类型本底信息数据库,形成西北地区乡村类型调查报告,为西北地区各级政府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国家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理论和科技支撑,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会议强调,开展“西北乡村调查”,是学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基础工程,也是学校主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提升办学影响力的有力举措。为做好此项工作,一是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的角度,强化顶层设计,系统谋划推进。二是要组建稳定的工作队伍,用好用活现有政策,激发师生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调查顺利开展,持续推进。三是强化技术指导,确保调查科学、数据准确。要遴选专业素质过硬、责任心较强的教师担任调查指导教师,及时解决学生调查过程中的技术问题。建立健全调查反馈机制,及时审查、纠偏问题数据。四是注重安全教育,提前做好风险防范及突发事件应急准备工作。五是加强宣传报道,形成良好社会反响,不断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六是保障经费投入,确保调研质量和成效。

  会议要求,各相关单位要从学校服务国家战略、做好新时期“三农”工作的高度出发,深刻认识开展“西北乡村调查”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确保此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会议还审议了学校和示范区与有关企业开展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会议认为,加强学校与地方政府、知名企业的合作,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对学校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人才培养质量、“双一流”建设成效及社会服务水平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有利于学校办学声誉的整体提升。会议强调,要在框架协议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合作形式,主动深化合作内容,明晰权利和义务,更好体现学校的意志和特色,同时,要抓紧抓实协议事项的落实。

  会议还研究了推广岗位教师选聘、“双一流”引导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材料、职工住宅区用电户表改造、教师教学事故处理,审议了《“双一流”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外国文教专家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及2018年拟增设本科专业、暂停招生专业的调整意见,通报了学校与国外大学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等重要事项。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