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校领导参加陆帼一教授遗体告别仪式并慰问家属

  我国蔬菜栽培和生理生态学专家,我校蔬菜学博士点创始人、园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陆帼一教授因病于2018年7月21日6时在深圳逝世,享年97岁。

  陆帼一教授逝世后,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原主席、原西北农业大学校长张宝文,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校长吴普特,民盟陕西省副主委、民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委昝林森等同志,以及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民盟陕西省委员会,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有关部门,我校有关处室等发去唁电或敬献花圈,以各种形式对陆帼一教授的逝世深表哀悼。

  7月23日,受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校长吴普特委托,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建华代表学校,赴深圳参加遗体告别仪式并慰问家属。

  上午9时,在深圳市殡仪馆茜云厅,哀乐低回,庄严肃穆,大厅里,黑底白字横幅“沉痛悼念陆帼一教授”悬挂在会场正上方,陆帼一教授的巨幅遗像被鲜花、绿草簇拥,大厅两侧“巾帼英杰建树非止蔬菜园艺,守一抱朴勋业懿范青史留名”的挽联浓缩了陆帼一教授光辉的一生。

  马建华代表学校介绍了陆帼一教授生平,高度评价了她对学校、对杨凌示范区建立做出的贡献。他说,陆帼一教授1947年毕业留校以来,扎根杨凌,从事蔬菜教学和科研50余载,作为我校蔬菜学博士点的创始者和奠基人,她在教学改革、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领域做出重要贡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人生的华丽篇章。陆帼一教授1952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作为第七届、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曾兼任陕西省政协第二届至第六届委员会委员。她建议国家重视发挥杨陵作用,10年间先后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交了8份有关杨陵建设的提案,为杨凌示范区的成立做出突出贡献。她的不幸逝世,是我国园艺事业的一大损失。她为人正直、胸怀坦荡、堪做楷模。她勤恳工作的奉献精神,追求卓越的优良作风,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园艺学院党委书记黄德宝主持遗体告别仪式。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委员、政法委书记杨芳乾,杨凌示范区科技局副局长、科协副主席曹智午,国家教学名师、我校园艺学院原院长邹志荣,党委校长办公室副主任张鹏飞,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屈锋敏,民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支部委员会代表孟焕文,我校深圳校友会理事长梁俊乾、会长张义、理事赵百成、副秘书长何釗等校友,以及陆帼一教授生前好友和学生代表等共30多人参加遗体告别仪式。

编辑:王学锋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