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吴普特陕北看望“乡调”学生 勉励大家在实践中成长

  “你们在调查中有什么困难?这次乡村调查有什么收获?对于调查工作还有什么建议?”7月31日及8月1日,吴普特校长先后来到榆林市米脂县城郊镇高二沟村、延安市洛川县菩堤乡党家塬村,看望慰问正在这里做调查的学生,同时向所有奋战在暑期“西北乡村调查”一线的同学们问好,希望大家在这场重要的社会实践中学习知识、接受教育、增长才干。

  高二沟村位于米脂县城南9公里处,在无定河东岸210国道旁,是陕北黄土高原川区里的一个普通山村。7月31日上午,动医学院2015级学生赵晓静、孙慧琴正在高二沟村村委会与村主任高平章等人交谈。吴普特走进村委会,向大家问好,并一一同两位学生及村委会工作人员握手。


吴普特看望正在高二沟村调查的学生赵晓静、孙慧琴

  吴普特详细询问两位学生的调查情况,就“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向同学们作了解析,希望大家不仅要同乡镇政府工作人员访谈,还要和农民们交流,多走、多看、多听,深刻理解“20字”总要求的内涵,努力践行农业高校学生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责任与担当。


吴普特与学生赵晓静、孙慧琴以及米脂县副县长李庆华、高二沟村村主任等合影

  按照计划,在7月28日至8月5日期间,赵晓静、孙慧琴两位同学将调查米脂县所属的银州镇、城郊镇、桃镇、印斗镇等九个乡镇以及高二沟村、桃花峁等多个村子。因为不是本地人,她们就住在县城一个小宾馆里。提起困难,赵晓静希望能换一个更便宜点的地方住宿,“我们省下钱就可以多跑几个村子。”吴普特听后对两位同学大加称赞,现场安排学校米脂试验站协助学生解决好食宿问题。

  党家塬村是陕西苹果大县洛川北部的一个山村,与县城的直线距离30公里左右,因为地形多沟壑,实际行程远远超过30公里。8月1日下午,吴普特来到党家塬村村委会,看望正在作调查的水建学院2017级洛川籍学生吴江辉。吴江辉此前完成了宜川的调查任务,给洛川各个乡镇都发了问卷,下周还准备去志丹县做调查。他告诉吴普特校长,虽然很累,但是感觉特别充实,“这是我从小学以来,第一个忙碌的暑假,非常有纪念意义”。  


吴普特看望正在党家塬村调查的学生吴江辉并向菩堤乡纪检书记冯彦荣介绍学校开展的西北乡村调查

  吴普特表扬了吴江辉参与乡村调查的积极性,询问调查中遇到的困难,了解洛川县苹果受冰雹灾害的影响、苹果园灌溉的设施等情况,勉励吴江辉在实践过程中学习调查方法、提高和人沟通的能力,增强用专业知识服务乡村的意识。

  
吴普特与学生吴江辉以及菩提乡党家塬村干部们合影

  看望学生期间,吴普特还向米脂县副县长李庆华、菩堤乡纪检书记冯彦荣等介绍了学校开展的西北乡村调查工作背景、目的、范围和参与师生人数等情况,感谢县、乡、村各级领导和工作人员对我校学生的帮助。

  党委校长办公室、科技推广处、科研院等部门负责人随行看望。

编辑:杨远远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