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乡村振兴西部行】(11)我们走在乡间的小道上

建设美丽葡萄乡   热情好客亚尔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遵循乡村发展规律,规划先行,分类推进,让乡村振兴战略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8月3日上午,由机电学院18级研究生赵伟,资环学院17级本科生宫欢和我(资环学院16级本科生李文杰)组成的调研小队前往新疆吐鲁番市高昌区进行调研工作。


调研小组成员询问相关事项

  在经过简单的调查之后,我们制作了一张高昌区的地图,上面绘制有高昌区9个乡镇的基本情况,通过小组讨论,决定从距离社区最近的乡镇开始调查,因为不是本地人,就调研工作的开展而言有着很多不方便的地方,第一次调研目标的选择就显得尤为关键。

  葡萄镇,位于吐鲁番市市区以东2公里处,是一个以葡萄种植和旅游业为主的城郊乡。经过简单的分工后,我们便着手工作。在到达当地乡政府后,以学校的介绍函搭桥,在乡政府工作人员的热心帮助下,我们找到了负责农业的副乡长,并通过副乡长获得了当地乡村的基本情况。赶巧的是,由于工作缘故,各村的村长需要到乡政府开会,在得到了副乡长的同意下,我们把调查问卷分发给了各个前来开会的村长,得到了更为准确的数据和更加详细的乡村信息。

  初次调研的顺利为我们提供了信心,在经过了中午的短暂休息之后,我们决定一鼓作气,前往了高昌区的另一个城郊镇——亚尔镇。结合上午的工作经验,通过值班人员得到了副乡长的联系方式,但是由于工作缘故,当地负责农业的副乡长并不在政府,而是下村工作。我们决定兵分两路,一组调查采访值班人员,通过值班人员了解各个村子情况,另一组到当地的农业办公室进行调查,我们在征得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同意后,通过询问和采访结合的方式,得到了当地乡村的信息,并把这些与在值班人员调查的信息结合,以获得了更近一步的材料,为调查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是我们作为西农的学子应该做的事情,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回报社会,正是我校学生精神风貌的体现,也是当代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资环学院  李文杰)

  宁夏红寺堡留下了我们的足迹

  7月30日至31日,我们在宁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开展了为期2天的乡村调研。红寺堡区属于山区,地广人稀,乡镇之间距离远,我们调研队决定骑摩托车深入乡村进行调研。7月30日上午,我们骑车到达红寺堡区。由于小队人数有限,为了使调研更有效率,我们联系了以前的高中同学,希望他们能够对我们此次调研提供帮助。我们商量后,根据红寺堡区的地图制定了调研计划,希望能高效完成此次调研任务。

  根据制定的调研计划,我们在7月30日下午、7月31日全天先后调研了红寺堡镇、大河乡、太阳山镇、柳泉乡、新庄集乡。因为不同调研乡镇的地域差异性,我们在调研工作中遇到了很多问题。但队员们始终没有放弃,始终带着积极的心态去面对,遇到我们难以解决的问题,我们会联系当地的乡镇干部协调沟通,尽可能使各种问题被完美解决。

  完成调研后,大家一起交流了在本次活动中所获得的收获和体会,每个人均感受益匪浅。队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这次活动,自己切身体会了农村的情况,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新农村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动医学院  丁军 朱戈)

在甘肃省宕昌县开展乡村调研

  7月31日,我们前往甘肃省宕昌县政府与相关单位对接开始了农村类型与特征调研。宕昌县辖6镇19乡,334个行政村,常住人口30万余人,总面积3331平方公里。境内有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红色圣地哈达铺、国家AAAA级自然风景区官鹅沟、宕昌古国遗址等。

  活动前,我们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首先抵达宕昌县人民政府进行相关咨询,并且与共青团宕昌县委员会工作人员进行接洽交谈,并获得给各相关部门的介绍信。紧接着队员们走访扶贫办、农牧局和林业局等部门了解情况并获取相关资料。各部门工作人员积极配合,为接下来顺利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


与宕昌县团委书记交流

  次日,我们抵达城关镇,哈达铺镇展开乡村调研。总体来说,调研进行得还算顺利,乡镇工作人员比较配合,但由于乡镇扶贫工作的开展,部分了解各行政村具体情况的工作人员下村扶贫,我们不得不等待并想尽办法进行调研并填写问卷。终于,在我们与乡镇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下,通过打电话,网络调查,查阅资料等方式尽力调查到了各行政村的具体情况。因时间、网络等原因,我们不得不在住宿地点整理并填写电子问卷。


在哈达铺镇调研

  难耐的高温,路途的遥远,交通的不便并不能阻挡我们进行西北乡村调研的热情,通过努力克服各种困难,两个镇的调研工作圆满结束。调研之路让我们认识到了此次调研的意义,自身得到了锻炼,实践能力有所提高,也深切体会到了以后的调研之路会更加艰辛,但我们有迎难而上的决心和毅力。明天,我们还会在路上……(信息学院 王皓 赵春花)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