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乡村振兴西部行】(13)我们走在乡间的小道上

陕西省调研对接组工作顺利进行

  按照西北乡村调查的统一安排,陕西省调研对接组在前期扎实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的基础上,7月25日至8月6日,兵分4路赴陕西省各厅局及十个地市开展调研及资料搜集工作, 截至目前,累计搜集各类资料300余份。

  实地调研开始前,党校办主任孙马、副主任张鹏飞、李国龙等积极协调陕西省发改委、农业厅、林业厅、环保厅、住建厅、扶贫办及各地市政府办、农业局、发改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寻求多方帮助,为调研工作架桥铺路,各调研小组以公函形式主动与陕西省各厅局及各地市政府办做好工作对接。各调研小组与在陕调研的100余名学生调研组组长逐一电话取得联系,了解学生组调研进展情况,及时协调各类问题,并通过陕西省各地市政府官方网站进行详细查询,将各类信息进行认真梳理汇总,确保资料收集更加全面详实。

  此后,陕西省调研组分为省厅、关中、陕南、陕北四个调研小分队,分赴陕西省各厅局及十个地市西安、咸阳、宝鸡、渭南、延安、榆林、铜川、汉中、安康、商洛开展调研及资料搜集工作。调研过程中,小组成员积极与政府办、发改委、农业局、扶贫办等部门对接,详细听取各地市在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精准扶贫等方面的具体介绍,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全面获取了当地第一手资料。

  在做好以上工作的同时,党校办充分发挥沟通协调职能,及时协调解决学生在调研中遇到的问题,为学生顺利完成调研提供支持和帮助。(党委宣传部 李晓春)

深入了解海原县 访谈对话收获多

  海原县隶属宁夏回族自治区,地处宁夏中部干旱带。同时海原县回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71.2%。所以海原县是集干旱山区,回族聚居区为一体的农业人口大县。

  为了了解西北地区乡村发展现状,7月30日,赴宁夏中卫市海原县调研团队正式开展西北乡村调研。当天早上,调研队员在县政府有幸遇到了2010级毕业生秦勇学长。在了解了调研队员的来意后,秦勇学长表示了对调研活动的大力支持,并且给队员们开了县介绍信。并嘱咐调研组,如果遇到困难,他都会尽全力提供帮助。

  在和学长告别后,调研团队分别前往县住建局、农牧局、扶贫办、林业局等地获取更多当地有关乡村振兴以及县近三年经济要情的资料。同时计划部分队员前往关庄、贾塘等五个乡镇开展问卷调研,并在晚上休息时抓紧时间进行了整理备案。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调研队员们继续深入了解更多乡镇的相关情况并填写了调查问卷。其中,队员们详细调研了西安镇的村子,采访了该镇的三位村支书。从他们口中,队员们了解到,目前村子里人们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种地养殖和务工所得。队员们了解到当地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占比虽然较多,但是常年会受干旱等因素影响,导致收成降低,对该村居民的经济生活造成重大影响,希望可以得到有利的指导和帮助。同时,调研队成员再一次拜访了秦勇学长,借此机会,队员们向秦勇学长详细询问了当地精准扶贫情况,了解到当地政府主要对贫困群众进行危房改造和产业振兴帮扶办法,虽然有些成效,但是由于一些主观因素,导致一些工作进展较为缓慢。

  截止8月3日,赴海原县的调研工作顺利完成。本次调研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支持以及秦勇学长的帮助,当然也离不开每位调研队员的认真和负责。通过本次调研活动,队员们不仅仅是了解了有关西北地区的发展实情,更是深刻感受到了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新技术新人才,也明白了作为当代大学生身上的远大责任和使命。(任继飞 杨欣雨 王岩)

诚朴勇毅西部行 乡村振兴在路上

  截止8月6日,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调研队圆满完成调研任务。此次调研历时12天,行程约580公里,提交问卷428份,并收集到年鉴、统计公报、农业公报、乡村振兴有关方案等电子版和纸质版资料。

  八月的秦安,瓜果飘香,蜜桃醉人。炎炎烈日挡不住西农学子调研的步伐,酷暑高温也难及调研员的一腔热情。为了顺利开展调研,队员们提前做了很多准备工作,打印调查样卷,制作问卷记录表、乘车记录表、各镇行政村花名册,并积极收集其他队伍遇到的各种情况,做好了应对预案。

  秦安县辖17个乡镇,428个行政村,6个社区,总人口61.6万人,其中农业人口57.4万人。总面积1601平方公里,人口密度384人/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05.17万亩,人均1.73亩。享有中国名特优经济林桃之乡、中国苹果之乡、中国花椒之乡、全国经济林产业示范县、中国果业发展百强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前期的充分准备为后期调研提供了很多方便。7月26日,调研队首先来到县政府办公室,表明身份和来意,并出示了学校的调研函,受到了政府人员的高度重视。经研究并报领导批复,县政府表示欢迎并协助调研队开展调研,随后将调研函下发到每个镇政府,这为后面的调研铺平了道路。之后队员们走访了统计局、农业局、农工部等查阅收集了所需资料,包括《秦安县2015年统计年鉴》《秦安县2015—2017年统计公报》《秦安县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等。7月27日,调研队离开县政府,前往乡镇展开调研。为了缩短问卷调查时间,减少乡镇被调查人员的工作量,队员们做了详细分工,用问卷记录表记录共性问题的答案,然后在行政村花名册上标注有差异的村和问题,待采访结束后再整理数据,录入问卷。

  值得一提的是,几乎所有镇政府对这次调研都给予了好评与厚望,并提供了各种所需数据,许多政府还盛情挽留调研队员共进午餐,这让奔波劳累的调研充满温情。8月6日,调研队访遍了17个镇,行程580余公里,提交问卷428份,获得了大量珍贵资料,圆满完成调研任务。

  此次调研以近乎普查的方式获取了关于西北乡村的第一手数据资料,同时也宣传了乡村振兴战略,播下了“一懂两爱”的种子。响应党的号召,服务国家战略,作为这一伟大行动的参与者、践行者和见证者,倍感荣幸,衷心祝愿仍然坚守在调研一线的老师和同学调研顺利,早日完成任务。今天的西农人,是奋斗者,是幸福的。(动科学院 李卓辉 孙鹏 王小明)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