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全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界代表聚会西安共商绿色发展

  8月6日至9日,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古城西安举行,来自全国330余所涉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近1800名代表,围绕“肥料、食物健康与绿色发展”主题进行了探讨交流。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中国科学院院士朱兆良等出席大会开幕式。副校长罗军、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党委书记郭同军先后致词。

  党的十九大报告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科同样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开幕式上,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长白由路作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植物营养与肥料学科面临的新形势,即肥料从过去以保证粮食安全的单一目标转化为既要保证粮食安全又要保证环境安全的双目标,肥料生产与供应也从过去的物资短缺转变为肥料结构不平衡,他从正确认识肥料在农业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等八个方面了部署了学会的新任务。

  围绕大会主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陈萌山作了《关于加快农业绿色发展的几个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作了《精准农业展望》、南京农业大学“人才项目专家”外专项目专家Luis Herrera-Estralla作了《开发一种选择性施肥系统控制抗除草剂杂草生长》、我校资源环境学院周建斌教授作了《百年合成氨:贡献、挑战与对策》的报告。

  年会设置了植物营养生物学、化学肥料、生物与有机肥、新型肥料、养分循环与环境、施肥技术、肥料工艺与设备、绿肥技术、农化测试技术以及青年科技工作者10个分会场,共作报告270场。年会期间,还举办“基于产量反应和农学效率推荐施肥方法及NE养分专家系统专题报告会”和“一带一路”肥料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论坛,有109名科技工作者的研究课题通过墙报的形式进行展示交流。

  年会开幕式上,学会向获得大北农第二届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5位作者及其指导教师、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的6位作者及其指导教师颁奖,向获得《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2015-2016年度优秀论文的10位作者颁奖,同时向部分企业单位会员颁发了奖牌,向部分个人会员颁发了证书。

  本届年会由我校资源环境学院、农业部西北植物营养与农业环境重点实验室、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陕西省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承办,我校共有110余名师生参会,其中13名师生在各分会场作报告,16名师生的研究课题进入墙报。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