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乡村振兴西部行】(14)我们走在乡间的小道上

水建学院研究生小组编制内蒙古武川县调研报告

  近日,由水建学院三名研究生组成的小分队,完成了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武川县调研报告的编制。

  西北乡村调查活动启动后,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王彦丹,2017级博士研究生徐超,2018级博士研究生李娜积极组建分队,赴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武川县调研。尽管科研任务繁重,但他们认为作为身处西北的学子,为西北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义不容辞。

  武川县距离呼和浩特市45公里,公路蜿蜒,青山连绵。王彦丹等人于8月1日抵达调研地武川县,按照计划即时展开工作。武川县共有9个乡镇,93个行政村,900余自然村。为了高效推进工作,调研分队针对基础问卷进行整理,先确认整体性指标,如县域海拔采用GPS测定,从气象局获得县域年平均降雨量、平均气温、大于等于10摄氏度活动积温等指标。再针对乡村区位特征,依次确认问卷中其他指标。

  纸质问卷等资料准备就绪后,调研队员依次走访了县政府,县农牧局,县林业局,县文化局,县扶贫办并得到相关领导及部门负责人的热情接待。通过对以上单位获取的电子,纸质,录音资料进行统计分析,填写电子问卷,形成对武川县基本特征的宏观认识,制定进一步调研方案。

  为了提供更精准的第一手数据,调研分队决定走访各乡镇行政村,以近乎普查的方式推进调研。8月2日至8月8日,在武川县农牧局有关领导的协助下,调研队覆盖了90%的行政村,与村干部面对面,掌握最真实基层情况,边填写电子问卷,边从老乡口中记录点滴,内蒙古“十个全覆盖”落实情况,精准扶贫实施情况,人畜用水情况,作物种植情况等。


调研队员与武川县农牧局领导开展工作


李娜博士测量老乡玉米叶面积

  调研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受近日暴雨影响,偏远山村里崎岖的山路泥泞不堪,为了防止车子陷阱去,调研队需要步行抵达目的地。在去往距离武川县可镇75公里的哈拉合少乡脑包村的路上,对路况的不熟悉导致调研队走了很多弯路,返回可镇时已是晚上10点。在哈乐镇八股地调研时,由于牛羊较多,野草较多,加上河边潮湿有余,调研队受到蚊群的袭击,胳膊,脚踝,耳朵都受到蚊子大面积叮咬。尽管调研路上十分艰辛,令人欣慰的是,老乡们以及各村镇干部十分配合,获取的数据可以精确反映武川县各乡镇的真实情况,并且记录了基本调研外更深入的问题。

  通过初期一周的调研,研究生小分队积极整理调研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编制武川县调研报告,结合各乡镇实际情况分析贫困原因。

  调研发现,武川县农村多是留守老人,青壮年大多出去务工,但村民务工收入占总收入不到30%,既没有改善贫困局面,又导致土地荒芜,并且家里老人生病不能及时照应。为了保护生态,武川县农村工业企业比如砖厂,矿业生产单位都被拆除,导致以前在企业工作的农民彻底失去工作,断了经济来源。调研队员针对特定地区提出了针对性建议。比如鼓励务工人员返乡耕作,给予一定资金支持;水利部门可以协助打井,解决耕地灌溉问题;农牧业部门可以根据当地气候条件,打造附加值高的养殖业,改变传统种养殖产业结构,可以因地制宜发展水产、渔业等。

  2008年北京奥运会土豆供应出自武川县,据了解,马铃薯交易完全由买方市场主导,加上中间环节克扣,导致农民收入极少。调研小分队认为,地方可以专门成立马铃薯有限公司,代表农民利益,与买家面对面,给农民创造更大的利润。此外,地方应支持有能力的大型企业帮助农民实现土地流转,农民以土地入股,既可以在企业上班,又可以享受年底分红,大大增加农民收入。(水建学院 王彦丹)

甘肃省崆峒区调查小记

  崆峒区地处甘肃东部,六盘山东麓。素有“旱码头”之称,现为平凉市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是一座新兴的工贸旅游城市。全区辖17个乡镇、3个街道办事处和1个大景区,有252个村、19个城市社区,总面积1936平方公里。

  7月底,由食品学院16级本科生杨李晗、外语系17级本科生叶蕊、葡酒学院17级本科生郑建扬组成的调研小队前往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与灵台县进行调研工作。

  在崆峒区,通过前期计划与协调,我们得到了多方帮助。以学校所开介绍函搭桥,我们得到崆峒区政府办的帮助,获得了共计252个行政村的全部基本数据,获取纸质与电子资料60余份,其中包括崆峒区2015-2017统计公报、崆峒区美丽乡村规划、崆峒区2016-2017统计摘要、崆峒区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平凉市崆峒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等。

  西阳乡与大秦乡均为回族乡,部分行政村里都为回族同胞,在调研第一天,我们在西阳乡和与其邻近大秦乡进行调研工作。西阳乡政府工作人员十分热情地接待我们并且给予了我们最大的帮助,使得我们第一次的工作十分顺利,也让我们更有信心。

  随后近3个工作日,调查队共赴崆峒区12镇次,完成7个镇的调研工作。崆峒柳湖在城区附近,两地工作我队一日内便全部结束。而后的5个乡镇,由城区到达乡政府的时间均在一小时左右最远甚至需一个半小时。在每一个乡镇,每一份问卷填写结束后,调查队员们认真检查、认真询问进行确认。

  在白庙乡,调查队在禹乡长的带领下,深入乡镇,进入农户,参观部分农家乐与采摘园。队员们了解到,当地的养殖与采摘园等正不断发展,度假山庄正在修建。在这里,不仅有外出赚钱回乡建设乡村的创业者,还有在政策帮扶下靠自己努力脱去贫困帽子的奋斗者。

  周末,调查队开始了进入川区乡村的访谈之行,大家在每村的村委会附近遇到本地村民,了解到当前在村中精准扶贫的落实情况和乡村中的各种涉农产业的经营问题等。我们发现,许多农户并不了解相关的政策而仅仅关注于自家的经济问题等。这使大家明白,西北乡村振兴任重道远,需要加倍努力。

  在我们调研工作进行中,最令我们感动的是,所有的乡政府都对我们的工作极度支持,在我们到达乡政府后,许多政府不仅盛情挽留我们队员共进午饭,并且有时还送我们队员回到城区。

  调研中,队员们遇到过酷暑难耐,但当地村民递来的一杯水让大家有了动力;队员们遇到过暴雨难回城区,但当村民们送大家回到城区的时候队员们心里有了暖意;调研工作过程艰辛,但勤劳朴实的劳动人民的热情让队员们感动。

  大家表示,我们的调研以近乎普查的方式构建出西北乡村最小行政单位的数据库,宣传了乡村振兴战略。我们是“一懂两爱”的践行者,我们为西北地区乡村振兴贡献着“西农人”的力量。(杨李晗)

赴绥德调研队:完成300余份问卷调研任务

  7月27日至8月10日,西北乡村调研赴绥德县调研队深入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各乡镇及部分村庄,通过走访各乡镇人民政府,展开了为期两周的实地调研,完成了300余份问卷调研业务。

  27日上午,调研小组前往绥德县人民政府,通过交流访谈不仅获得了所需的基础信息,而且得到了政府部门的认可与支持。在张家砭镇人民政府,说明来意后,政府相关负责人同意配合乡村问卷调查并极为耐心地一一解答,同时提供了一份记录有各村人口等基本情况的统计表供调研组翻阅参考。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问卷访谈后,调研组完成了关于该镇的调研任务。

  28日上午七点,调研组随车踏上了艽园乡的调研之旅。数公里的山路,大约经过一个小时的跋山涉水,上午八点半,调研组顺利找到了艽园乡政府所在地。了解来意后,负责人高书记欣喜地说:“这事关乡村振兴,我们一定要重视起来。”随后,他亲自介绍了艽园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各个村庄的现状,帮助我们完成了问卷。访谈最后,他也提出了自己的期望:“乡村振兴工作任重道远,要循序渐进,一点点深入。”

  接下来的十多天里,调研小组不辞辛苦,依次走访了四十铺、满堂川、名州等十六个乡镇,并对部分村庄进行了实地调研,完成问卷300余份。(周江连 米文杰 侯倩)

编辑:靳军

终审: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