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机电学院:“三个育人”做好新生迎新工作

  机电学院坚持立足学生实际,把握学生特点,探索新办法,凝练新模式,在新生入学教育中通过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和网络育人,为引导学生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做好积极准备。

服务育人,做学生的“贴心人”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在新生辅导员“致新生的一封信”中,从心系西农、思在西农、行在西农三个方面语重心长地传达对新生的谆谆教导,用学生听得进的话,让思想价值引领富有人情味,更有温度,做到以心换心,以心暖心。

  在新生群内开展三个模块的答疑解惑,从报到攻略、学习宝典、生活手册三个模块全面覆盖,利用班主任助理、团学队伍、辅导员团队三位一体全过程解答新生的“十万个为什么”,真正让服务育人落地生根,让新生感受到学校温暖。同时针对“00”后对宿舍安排的个性化诉求,本次分配宿舍突破常规,通过收集新生生活习惯、卫生习惯、兴趣爱好等基础信息,以班级为单位,将三个信息匹配度较高的学生分配在同一宿舍,让育人工作做到有血有肉有温度,成为新生的“贴心人”。

管理育人,做学生的“指导者”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机电学院系统整理学校学籍管理、奖励资助、违纪处理等各项规定,并附有相关网上和身边案例,深入浅出的向新生传达“西农准则”,引导新生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做一个合格的西农人。在传达学校规章制度同时,恰当融入“西农精神”的宣传引导,通过宣传康振生院士四十年如一日扎根杨凌,践行着“在广袤的田野上依靠科学助农增产增收的夙愿”的感人故事,引起学生对“西农精神”的热烈讨论,上了生动的“入学前第一课”。

网络育人,做学生的“引路人”

  机电学院十分重视“互联网+学生思政工作”模式,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互联网方式润物细无声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让互联网思维发散到学生工作的“点-线-面”。学院以“两微一端”为载体,同时采用广受欢迎的微视频来促进新生工作。同时,学院始终注重网络引导和监督,净化网络空间,面对新生的“不恰当言辞”及时引导疏通,面对新生对“王者”的迷恋和“吃鸡”的不舍及时警示沟通,让“键对键”充斥着满满的“人情味”,努力在网络平台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编辑:李晓春

终审: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