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生命学院50名本硕学生走进企业探发展

  “生物专业就业怎么样?能不能找到好工作?”,“本科毕业是不是只能做销售?”“要想发展好,是不是只能读研究生?”……带着这些疑惑,涵盖生命学院研究生、各年级本科生的5支参观学习队伍,共计50名学生分赴北京、上海、安徽、浙江等地8家生物类领军企业实地参观学习,寻找答案。

正确认识行业前景 树立生物专业自信

  了解企业发展历程和企业文化,参观公司办公区、实验区,与公司人力资源、技术骨干交流学习,与校友座谈交流,到访的同学们以多种形式切身感受工作环境,探索生物行业发展前景。

  安诺优达基因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博奥晶典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同在北京亦庄生物园区,优美的园区环境,紧张有序的工作氛围吸引着到访的每一位同学,即将找工作的2016级研究生霍云云表示,“此次北京之行让我深切得体会到NGS测序仪的发展意义非凡,更坚定了我坚持生物技术行业的职业方向,‘21世纪是生物的世纪’不是一句空话,基因科技必将造福人类!”

  杭州联川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16s扩增子报告解读及相关图片绘制教程、利用Excel处理实验数据常用技巧为素材,为参观学生特地安排了为期两天的系列培训课程,帮助同学们了解生物信息学相关内容,拓宽视野。2016级本科生郭强表示,“以前我总在质疑,学生物为什么还要学习计算机、C语言,通过这次学习,我深刻感受到在信息化和大数据时代计算机对未来生物行业的重要性,在学校传统生物专业学习的基础上,我们更要关注行业发展,提前做好功课。”

  2017级本科生师皓钰在安徽微分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后感慨道,“我最大的感受是‘差距’,知识面、能力、眼界等一系列的差距。在接下来的大学时间里,我要尽可能地巩固基础知识,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面,不论将来选择考研还是工作,坚持不懈地学习才能进步,才会在迅速发展的生物行业中立于不败之地。”

问卷调查所思所想 促进学生职业规划

  为了更加深入了解学生们的收获与感悟,引导大家认真思考所见所闻,参观学习结束后,学院设计问卷进行跟踪调查,50名学生均表示在此次活动中受益匪浅。

  与企业高管和校友座谈交流环节让大家最受启发。前辈们通过讲述个人的成长经历、公司的发展历程、生物行业的飞速进步,帮助大家突破固有的思维认知,重新定义生物产业发展现状,学习生物公司发展模式,明确生物行业人才需求,找准自我价值实现的定位点、立足点,增强个人竞争力,提前树立目标,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同时,通过此次赴公司实地交流学习,90%的同学认识到专业知识学习和沟通能力在将来工作中的重要性。在上海参观学习的2017级本科生刘倩收获满满,“从事研发工作不仅需要过硬的理论知识储备和熟练的实验操作能力,更需要具备与时俱进的学习能力,这就要求我们在今后的学习中不断提高自己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面对激烈的就业竞争,我们只有从现在做起,不断丰富自己的技能和知识,才能以信心和实力面对未来的挑战。”

  学业规划与职业规划是育人过程中的两个重要环节,相辅相成,但多数学生误认为学好课程,考试通过即可,职业规划是大四才做的事情,殊不知在学业规划的基础上尽早地建立起职业规划意识,才能将自己所学所爱与未来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地做到学以致用。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同学们认识到尽早开展职业规划的重要性,并表示会更加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职业生涯咨询、简历大赛、校友讲堂等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活动。

完善校企合作机制 加大资源共享力度

  校企合作不能简单地停留在毕业季招聘工作一时,应该延伸“反射弧”,把企业资源用在学生在校期间,变“公司选人”为“校企共同培养人”。我校地处西北地区,与生物技术产业发达的北上广地区之间存在空间上的距离,同学们“走出去”的机会不多,视野不够开阔,对生物行业发展前景、就业前景认识单一、了解片面。

  学院针对此现象,积极拓宽校企合作途径,加强公司企业在全过程育人中的参与度,形成了短期“参观学习+岗位体验”与长期“实习工作+毕业设计”相结合的工作方案。通过短期“参观学习+岗位体验”促进对低年级同学“睁眼”看行业,尽早开展职业规划,找准发展方向。通过长期“实习工作+毕业设计”,将就业学生毕业设计在公司中完成,确保实习毕设两不误,力促学生“就好业、就准业”,既帮助了学生尽早找到理想的“婆家”,实现个人价值,又增加了学生签约后工作的稳定性,节约了公司培养人才的成本。

  安诺优达人力总监姚瑶表示,受行业限制,公司实习培训周期在3个月以上,“双导师制”的建立,解决了学生在公司实习时间不足的问题,通过在校导师和公司导师共同拟定毕业设计题目,学生可将毕业设计在公司实习期间顺利完成,此举大大延长了签约前学生与公司的磨合期,变公司和学生双赢。

编辑:靳军

终审: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