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老骥伏枥,马章全教授提出同羊品种来源与形成新观点

  驰名国内外的我国地方绵羊品种——同羊育成至今已有1200余年,属我国理想的肉毛兼用脂尾半细毛羊。我校退休教授马章全老先生就同羊品种来源与形成持续研究,近期提出了新的观点,其研究成果《关于同羊品种来源与形成商榷》一文,发表于中文核心期刊《畜牧与兽医》杂志上。

  马章全先生研究认为,同羊品种主要来源于我国蒙古羊系中的蒙古羊、滩羊等绵羊品种及其杂种,并在其后又经与少量哈萨克羊系、藏羌羊和从中东、西亚等地引进的脂尾羊多品种复杂杂交,长期选择育成了同羊;同羊育成的近确切时间应是公元806年(唐宪宗元和元年)以前,而较此前认定的宋代苏东坡撰文所提同羊育成时间还早200余年;同羊原产于古同州府所在地的冯翊县(今大荔县),几乎遍布全县中、北、东部的半荒漠地区,并非此前认定仅限于今大荔县南部的沙苑地区。   

  马章全先生出生于1934年,1958年从甘肃农业大学畜牧系本科毕业后来我校原西北农学院工作,直至退休。主要从事畜牧教学、科研和科技推广工作,曾长期主持同羊科研和科技推广项目,取得了突出成效。 退休后,马章全先生笔耕不辍,在以往研究基础上,详尽查阅诸多重要历史资料,进一步探明了同羊品种的较为确切来源与形成过程。该论文发表后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

  同羊所产优质羊肉,是陕西关中地区有名的“羊肉泡馍”“水盆羊肉”和“腊羊肉”小吃的优选上等肉源;所产优质半细毛、洁白珍珠羔皮和独特脂尾均堪称我国独一无二。长期以来,同羊受到国内外同行专家的极大青睐,也是我国国家级珍贵的绵羊保护品种与基因库。

编辑:靳军

终审: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