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乡村振兴西部行】(16)我们走在乡间的小道上

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调研任务完美收官   

  8月13日,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调研队圆满完成了为期18天的西北乡村调研工作。本次调研范围广、难度大、强度高,覆盖榆中县23个乡镇268个行政村,足迹遍布各乡镇。

  调研小队由外语系宋以若、冯学玮及机电学院成铠炫三名同学组成,队员分工明确、团结一致。7月31日,调研队前往榆中县人民政府进行接洽后,分别前往农牧局、林业局、统计局、县委农工办等部门获取了关于美丽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田园综合体、统计年鉴及扶贫开发等一系列相关材料。8月1日至10日,队员们对23个乡镇展开调查。其中,对协调难度大的乡镇及行政村进行二次、三次走访,对个别交通不便的乡镇展开电话交流,并与榆中县副县长孙新华及学校专家老师多次沟通,得到了各乡镇的全力支持。11日至13日,队员们对问卷及资料展开收尾工作,再次核实相关数据的有效性及全面性,多次讨论分析得出初步结论。调研期间,队员们累计收集县级资料26份、乡镇级资料18份,完成268份有效问卷,并与各县级、乡镇级负责人就“乡村振兴”“三农工作”等展开深入访谈。

  “这是我们第一次与政府部门对接,并且要在十分有限时间内完成如此庞杂的工作,其中的困难超乎预期。但这堂生动的实践课,让我们在乡间小道上收获了自己的成长,在烈日酷暑下感受着西农的担当。”队员们如是说。大家表示,此次调研是十分难得的机会,通过深入一线的实践,让乡村振兴的种子播撒在西北大地,将我校师生的情怀挥洒在田间地头。(宋以若)

我在家乡库尔勒做调研

  我的家乡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库尔勒市 。库尔勒是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州府,位于新疆中部、天山南麓、北倚天山支脉,南临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美丽的孔雀河自北向南贯穿而过。库尔勒是古丝绸之路中道的咽喉之地和西域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是多民族聚集之地,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库尔勒是南北疆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也是南疆地区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库尔勒市各乡村智慧的村民们充分利用着这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条件大力发展特色作物种植产业,库尔勒的香梨、长绒棉、番茄、红辣椒、甘草、罗布麻等经济作物中外驰名,形成了独特的农产品资源优势,在党和政府实施的惠农政策的引领下,众多朴实的村民们实现了脱贫致富的目标。

  8月2日我乘火车到达库尔勒,依照计划我便开始投身于紧张的调研工作中,库尔勒市辖9乡、3镇、5个国有农牧园艺场,59个行政村。为提高工作效率,首先我对库尔勒市自然特征信息进行测量、查阅与记录。基本信息掌握过后我便走访了市政府、市规划局、市文体局、巴州统计局等相关部门,获得了宝贵的资料和信息。

  为进一步获取更详细更精确的资料,我走访各乡镇村庄了解真实、具体的信息,热情的乡政府领导组织相关负责人填写电子版问卷,并且为我详细介绍各乡开展"三农"活动的情况。在走访乡村对当地村民采访的过程中,我可以真切的感受到老乡们在国家、政府的政策扶持之下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农产品销售途径丰富多样,对乡村振兴战略充满信心的喜悦之情。走访之时热情好客的维吾尔族同胞激动的弹起冬不拉,用维吾尔族语唱出国家政策为他们生活带来的变化,虽然语言不通,但是从大伙们激情的演绎中我可以体会出村民们对现在生活的满足感激和对未来美丽乡村的期盼之情。

  通过这13天的乡村调研,我对我的家乡库尔勒市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在走访政府单位之时,我被他们热情耐心、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深深感动,在此次调研的过程中我时刻牢记诚朴勇毅的校训,发扬西农学子吃苦耐劳的优良品德,获取了库尔勒市乡村振兴行动的实施政策,为此次教授研究团队提供各乡村最真实的基本数据,为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提供科学的依据。

  如今西北乡村调研活动已经接近尾声,但乡村振兴行动却如同冉冉升起的太阳充满希望与力量,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祖国每一寸土地、每一个村庄都会因为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而稳步发展,祖国在富兴的路上昂首阔步!(郭美婷)

富平学子回乡调研助力乡村振兴

  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田歆宁、林学院张祥、动医学院彭倩组成的西北乡村调研队于8月1日至15日在陕西富平县开展了农村类型与特征调研活动。在长达半个月的调研活动中,团队深入富平县14个镇和2个街道办进行问卷调查,团队成员通过询问和采访的方式,结合电子、纸质、录音资料分析等手段,克服了区域跨度大、天气炎热等困难,提交了268份有效问卷。

  为了做好调研活动,成员事先通过查阅网上资料和预调研,掌握了调研流程和问卷内容,熟悉了富平县行政区划、人文历史等县情。在富平县团委、县气象站、统计局、美丽办等部门协助下,获取了统计年鉴和一些重要规划与数据,形成了对富平县基本特征的宏观认识。

  富平古称频阳,取“富庶太平”之意而得名,位于陕西省关中平原中北部。全县总面积1242平方公里,辖2个街道办、14个镇,268个行政村,总人口82万,是陕西第一人口大县。是闻名全国的“柿子之乡”“奶山羊之乡”“中国羊乳之都”“早中熟苹果之乡”“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也是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现代农业示范区、镇级小城市综合改革实验区及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试点等中省改革试点区。

感受石刻之乡特色产业

  8月7日,调研队员来到闻名省内外的“石刻之乡”——富平宫里镇。走访了镇长办公室和镇农办。该镇辖17个行政村,境内有两个农村小集镇,境内有北周文章成陵,唐中宗定陵及唐太子李重俊等10多座陪葬墓,文化遗产丰富,可谓“人杰地灵”。当地政府依托资源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加快发展,现已初步形成了以“两带一圈”为布局的三大支柱产业。

  宫里镇有着久负盛名的宫里石刻。在北部有延绵东西的乔山山脉,蕴藏着丰富的青石资源,丰富的自然资源,孕育了传统的民间石刻艺术。宫里镇有着色味俱佳的花椒。东干渠北八村海拔高,光照足、温差大,群众素有栽植花椒的习惯,品种以“齐椒”为主,每逢花椒收获季节,花椒交易市场内昼夜人来人往,运椒车辆川流不息。宫里镇有着富北最大的奶牛基地。宫里镇自1987年起开始实施“黄牛奶改”工程,成功培育出了“丹秦”改良奶牛,“三元”改良牛,上海光明、维维、银桥、正利等几大乳品企业在宫里收购鲜奶,鲜奶收购引入了市场竞争机制,奶业生产已成为当地群众致富的一项主导产业。

了解梅家坪镇发展计划

  8月9日,调研队员走访了梅家坪镇政府,在这里遇到了在镇农办工作的05届校友,在其帮助下顺利获取了梅家坪镇9个行政村基本情况,工作人员还分享了梅家坪发展计划和美丽乡村建设等资料。

  梅家坪镇是富平走向省内外的交通枢纽,以优质苹果、优质柿子、特色蔬菜种植和畜牧养殖为主,同时依托于镇上的陕焦公司和龙刚等企业,工业发展较快。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5月份梅家坪镇成功举办了“首届樱桃节暨车家村电商交易推介会”,很好地宣传了当地的特色樱桃,创新了兴农渠道。工作人员还向调研队员介绍了当地由12个果业种植合作社联合组建成立的富皇联合社。

  近年来,梅家坪镇按照“工业强镇、果业富镇、文化兴镇”的发展思路,围绕“三个梅坪”建设,大力推进了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城乡融合发展,实施脱贫攻坚,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团队成员都为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到自豪。(田歆宁/文  张祥 彭倩/图)

编辑:李晓春

终审: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