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编写的国内首部乡村振兴战略干部培训教材受好评

   “这本教材实用性很强。”8月初来我校参加为期一周的全国农技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后,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薛光明对培训期间所使用的一本教材称赞有加。这本教材就是我校主编的农业农村干部培训读本《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也是国内首部以国家农业战略为主题的培训教材。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特别是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颁布后,我校迅速组织长期参与农业农村干部培训的专家教授,对照《意见》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六大任务和四项措施,从农业农村干部的视角,提炼精选授课内容,5月初编辑出版了这部32万字的专用教材。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对教材编写给予指导并作序。

  全书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形势政策篇,包含乡村振兴战略解读、精准脱贫、农业供给侧改革、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文化、乡村治理、三变改革、农村金融等11个专题内容;二是现代农业篇,包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农产品电子商务、乡村品牌策划、农产品质量与安全等9个专题内容;三是现场教学篇,包含不同产业、不同发展特色的9个乡村振兴典型案例。

  近年来,学校狠抓教材建设,先后组织相关专家教授编写出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村官培训读本》《调结构,促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村干部培训读本》等系列教材6本,干部培训教材建设走在全国高校前列。

  《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这部教材出版后,成为我校全国干部教育培训系列丛书的最新著作,仅上半年就已经在市厅级干部乡村振兴战略路径选择专题研讨、县处级干部“精准脱贫与区域经济发展”专题研讨、全国农技人员能力提升、陕西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示范、陕西省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等68个培训班上使用。

   远在吉林省东南部的桦甸市,这本教材也成为该市副市长王莉案头上经常翻阅的书籍之一。在我校“充电”学习后,王莉正在组织人力制定“以桦甸传统农民画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文化建设方案。她说,西农专家们的讲授和这本内容丰富的教材,“为我们进农民画产业发展、开发衍生品、提高产品附加值等实际工作发挥了很好的指导意义和借鉴价值。”

  陕西山阳县农工部干部余博西农学习归来,和同事以《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为基础,正在编写乡土培训课件,“这本教材也将让全县700余名新上任的青年村干部解放思想、拓展视野,提升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的素质和能力”。

编辑:李晓春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