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乡村振兴西部行】(17)我们走在乡间的小道上

甘肃调研收获多

  日前,我校西北乡村调查学生小分队陆续开展了甘肃省乡村调查工作,调查过程令大家收获良多。

岷县调研小记

  岷县,隶属甘肃定西市。位于甘肃省南部、定西市西南部,洮河中游,地处青藏高原东麓与西秦岭陇南山地接壤区,属温带半湿润向高寒湿润气候过渡带。介于兰州、西安、成都三个顶点形成的平面正三角形的中心区和定西、天水、陇南、甘南几地中心。 全县下辖9乡、9镇,共有行政村300多个,自然村500多个,面对较繁重的调研任务,小组认真讨论,积极准备,提前制定好了调研计划。

  从8月1号开始,小组成员便开始了调研工作,我们先打印出一部分纸质版的调查问卷,以便于在网络不发达的地区进行纸质版填写,同时,也便于向有关负责人员询问情况。接着去了县政府,向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了此行目的,县政府人员配合积极,提供了一部分关于乡村振兴的电子版材料,之后,去了县上的扶贫办、住建局和工信局,搜集到了县上各方面的建设情况材料。

  通过阅读县上提供的材料和考虑各乡镇的实际地理位置,同学们决定先同时去几个乡镇,把乡镇情况大概熟悉以后,再兵分三路进行调研,以提高调研效率。经过一天对寺沟镇、麻子川乡的调研,大家兵分三路,去了不同的乡镇调研。在调研中了解到,由于每个镇的自然条件不同,发展的差异也是比较大的。在县城附近的镇上的行政村,人们多以经营为主,收入也较高,大概人均纯收入一年在3000到10000元,而在一些比较偏远的乡镇,青壮年出去打工的较多,由此而带来的留守儿童和老人问题也较为严重,这些地区,建档立卡户较多,最多的能达到30%-40%。同时,一个现象令人欣喜:近两年县上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以前一些比较落后的村庄,经过两年的发展,已经建设成为以农家乐经营为主的美丽乡村,特别是麻子川乡的吴纳村,被评为“甘肃省十大美丽乡村之一”,成绩可喜可贺。相信以后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会有更多的村庄摆脱贫困,走上特色发展道路。

  经过为期十天的调研,同学们对县上各个行政村的情况有了大致的了解,填写了370多份电子版问卷并整理了一部分纸质版材料。虽然在调研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小麻烦,但是小组成员之间都积极沟通,热情洋溢的完成了这项调研任务。希望我们这一部分小小的材料能为家乡和西部地区的发展贡献出绵薄之力,西部地区的发展会越来越好。(乔静娟 米素娟 买少轩)

环县调研有感

  赵小燕:环县是我的家乡,通过调研,我了解了一些乡村振兴的政策,包括一户一策扶贫、“331+”肉羊产业养殖扶贫、养殖技术培训、家庭医生、自来水工程、公共设施建设等,这些政策实施起来还是有很大困难的,尤其是产业方面,各级工作人员的执行力度不高,广大农民的配合力度也不够。我们的目的都是一致的,就是尽快使环县脱贫,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实现小康水平。我们这一代的父辈们,大部分都是小学文化水平或者文盲,农村干部文化水平也不高。首先他们不能很好的理解政策,而且老一辈人有他们自己的想法,想改变他们传统的几乎不获利的经营方法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总之,环县的脱贫,除了因地制宜,指定合理的政策,发展特色产业,还需要广大农民群众的高度配合。人心齐,泰山移,只要全县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努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环县一定会脱贫,实现小康水平。

  马宝霞:我觉得环县地理位置特殊,从很多方面来说都适合养羊,只是应该对农民进行分批培训,让农民掌握技术,才能更好的养羊。目前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政府的宣传力度和专业知识的普及有待于提高,只要在农民真正地了解各项政策,明白其中的利益关系的前提下,各项政策才能更好的实施。

  张维堂:在此次调研中,我有几点体会:一、广泛宣传,提高认知;二、深入基层,了解民意;三、重在行动,贵在落实。我们应该广泛宣传,提高广大人民对这项扶贫工作的认知度,提高政策的透明度,有利于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监督,对政府工作及时提出切合实际的宝贵意见,政府也能因此制定出符合当地的扶贫政策,因地制宜,真正“精准扶贫”。我相信,在政府的大力宣传下、工作人员的全力推行下、农民的高度配合下,环县定能早日脱贫。

编辑:张琳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