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召开第十一届海峡两岸森林经理学术研讨会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森林经理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8月19日,第十一届海峡两岸森林经理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207会议室举办。本次会议由我校主办,宜兰大学、陕西省林业厅、西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国家林业局黄土高原林木培育重点实验室、国家林业局古树名木保护与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协办。研讨会以“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来自福建农林大学、森林经理分会、东北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华、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石河子大学、我校以及宜兰大学、屏东科技大学、中兴大学等祖国大陆和台湾省的38所学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师生共3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罗军副校长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我校发展历程、办学理念以及学科发展现状及研究特色,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在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与教育交流与合作、探讨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的理论与实践、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屏东科技大学副校长陈朝圳教授代表参会专家致辞,充分肯定了海峡两岸森林经理学术研讨会创办十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介绍了台湾在林学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情况,感谢我校为此次会议召开付出的努力和做出的贡献,祝愿两岸的学术交流能为造福人类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开幕式由我校林学院院长魏安智教授主持。

我校副校长罗军代表学校在研讨会上致辞

台湾屏东科技大学副校长陈朝圳教授致辞

  开幕式后,来自西南林业大学的副校长胥辉教授、陕西省林业厅副厅长党双忍教授、森林经理分会张煜星高级工程师、中興大學柳婉郁教授、中国林科院惠刚盈研究员分别作了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科技创新、经略秦岭、林地资源监测与管理信息平台建设技术、矿区生态服务价值之研究、森林经营对林分质量的影响等5个特邀报告。

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作学术报告

  在为期三天的时间里,与会人员还将以教师分会场、学生分会场的形式,围绕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理论与实践、“3S”技术在森林经营中的应用、森林生长与经营决策数学建模方法与应用、气候变化与森林经营,森林健康、森林康养与游憩,森林资源区划、调查与统计分析理论与方法,森林经营数表编制与森林经营规划,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技术在森林经理实践中的应用等议题,进行79场学术报告和10个海报展示。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将赴陕西延安、黄陵,参观延安市城市森林建设,实地考察古柏林保护与经营,并围绕黄土高原植被恢复与经营、风景林经营进行现场研讨交流。

  会议还将预告第十二届海峡两岸森林经理学术研讨会有关事项,并对大会评选出的优秀论文进行颁奖。第十二届海峡两岸森林经理学术研讨会将在福建农林科技大学举办。

  海峡两岸森林经理学术研讨会由两岸森林经理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组织,自第一届(2008年)于浙江农林大学举办,历经2009年屏东科技大学、2010年西南林业大学、2011年台湾大学、2012年东北林业大学、2013年中兴大学、2014年北京林业大学、2015年嘉义大学、2016年中南林业大学举办、2017年宜兰大学。本届为第十一届。在2014年在北京林业大学举行的第七届海峡两岸森林经理研讨会上,两岸有关林业院校共同签署了“海峡两岸林业院校森林可持续经营战略合作联盟协议”,明确了会议举办机制,即大陆院校和台湾地区涉林院校轮流举办。按照会议机制,我校作为创始学校之一,于2018年承办第十一届海峡两岸森林经理学术研讨会。

两岸专家学者合影留念

编辑:张琳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