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科研新进展】(19)徐亮胜副教授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文章提出核盘菌致病新理论

  近日,植保学院徐亮胜副教授受邀在国际著名期刊、双一流期刊《植物病理学年评》(Annual Review of Phytopathology)发表题为“Sclerotinia sclerotiorum: An evaluation of virulence theories”的综述论文。徐亮胜副教授为该论文第一作者,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Weidong Chen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华中农业大学李国庆教授、姜道宏教授为共同作者。该项研究工作先后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才专项资金的资助。

  核盘菌(Sclerotinia sclerotiorum)是一种危害作物和蔬菜的世界性的重要的植物病原菌。核盘菌可以侵染400多种单子叶和双子叶植物,其中包括油菜、大豆、花生、向日葵等许多重要的经济作物。深入研究核盘菌的致病分子机理将为该病害防治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徐亮胜副教授近年来在核盘菌致病分子机理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植物病理学年评》杂志编辑部特邀其撰写此篇综述文章。该文章回顾了核盘菌致病分子机理的研究过程,将其划分为3个时代,归纳了各个时代的主要的观点。其中,自上世纪90年代,国际上核盘菌致病分子机理的主流学说为“依赖草酸理论”(Oxalate-dependent theory),即草酸是核盘菌致病过程中的关键决定因子。结合徐亮胜副教授的最新研究成果,该论文创新性的提出了“依赖低pH理论”(pH-dependent theory),即酸性pH为核盘菌的致病的关键决定因子而非草酸。该理论推翻了 “依赖草酸理论”(Oxalate-dependent theory),澄清了其病原菌分泌的草酸在致病过程中的作用是创造寄主侵染位点低pH环境,而非致病的决定性关键因子,从而合理的解释了研究过程中与“依赖草酸理论”相悖的科学现象,为深入开展核盘菌致病分子机制奠定了理论基础。同时,也提出了今后核盘菌致病分子机理研究的关键科学问题及重点方向。


酸性pH在核盘菌生长和致病中的作用

  文章链接:https://www.annualreviews.org/doi/full/10.1146/annurev-phyto-080417-050052#_i27

编辑:王学锋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