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专题培训举行

  8月23至31日,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在清华大学举办。来自各学院(系、所)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研究生秘书、干事和辅导员、研究生院管理干部等50人参加培训。副校长陈玉林参加开班典礼并讲话。

  陈玉林在开班典礼上表示,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的培训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管理干部肩负着人才培养的重任与学校领导的厚望,要根据国家研究生教育政策的新要求,聚焦我校工作实际,攻坚克难,将学习成果最终落实到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中,落实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上来,落实到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上来,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培训期间,围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主题,研修班设置了教育理念更新、清华经验分享、综合素养提升、观摩实践内化四个教学模块;在教学方案设计、授课专题设置、授课老师协调等方面做了精心安排,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教授、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巡视员唐继卫在内的14位学识渊博、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授课,确保了培训取得实效。内容设计上既包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流学科建设和改革、“双一流”建设、研究生创新思维培养等常规专题,又根据实际需要增加了领导力与执行力、国学教育、博弈论、音乐艺术修养、文体活动等特色鲜明的辅导内容。教学形式上除了专题报告、实地教学、分班研讨等理论教学外,还分别增加了清华大学校园文化体验,参观清华科技园、行动学习工作坊等现场教学。参训学员认为,本次培训给大家带来了一次极大的“头脑风暴”,对提高学校人才培养水平、提升干部管理与服务能力,促进“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结业典礼上,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霍学喜希望大家从“双一流”建设发展实际和各自本职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出发,认真总结,举一反三,找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真正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指导工作的思路,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措施和领导工作的本领,在我校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研究生招生、学位论文开题、中期考核、动态分流、答辩等关键环节和节点,凝练出符合西农特色的研究生教育方法与特点,摸清规律,做到好的政策真正落地,发挥实效。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