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李兴旺在合阳扶贫调研时强调:共同打赢合阳脱贫攻坚战

  9月3日,为推动学校定点扶贫工作更加有效开展,校党委书记李兴旺率队对合阳定点扶贫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不忘初心,锐意进取,共同打赢合阳脱贫攻坚战。


李兴旺听取第一批科技镇长服务团成员、金峪镇副镇长叶佳丽有关农村电子商务工作汇报

  在校县双方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上,合阳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江平介绍了合阳县2018年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旭介绍了“三团一队”工作开展情况。第一批科技镇长团团长、农学院博士生张智超,第二批科技镇长团团长、人文学院硕士生张少鹏分别汇报了工作开展情况。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三团一队”宣传片。

  听取汇报后,李兴旺回顾了2017年11月底赴合阳县对接扶贫工作以来学校所做工作。他说,九个多月中,学校先后有400多人次来到合阳参与扶贫工作。今年6月,合阳县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在学校举行,百余名新当选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参加了为期6天的学习。今年年初,我校与合阳县共同组建实施了“三团一队”智力扶贫新模式。第一批科技镇长团14名同学,在为期6个月的时间里,深入田间地头,调研社情、村情、民情,为帮助老百姓致富出主意、想实招,在基层实践中丰富了阅历、磨练了意志、增长了才干,为合阳县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贡献。8月圆满完成了在合阳县的工作任务。8月22日,第二批科技镇长团已入住合阳,开展工作。

  李兴旺充分肯定了合阳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就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谈了两点意见。一是站在新起点 谋划新未来。他强调,合阳县计划今年脱贫摘帽,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阶段性胜利,也是合阳县未来发展的关键一步。学校各部门要通过为产业发展提建议、为科技扶贫出方案、为科技培训创品牌、为企业发展做桥梁、为党建扶贫谋思路、为定点扶贫创模式、为乡村振兴做样板七项有力举措,帮助合阳县巩固和扩大扶贫成果,助力合阳县实现乡村振兴目标。 二是强化新举措,落实新任务。他强调,“三团一队”的组建开启了校县帮扶新模式,为定点扶贫工作添加了新动能,注入了新活力,也探索出了一条人才培养的新渠道。他对选派的第二批科技镇长团的同学们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一懂两爱”的先锋队。二要尽快转变角色,融入工作、融入群众,在了解民情的基础上提高工作的针对性。三要注重知行合一,提高素质能力。四要加强沟通协作,做好校地桥梁,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合阳县县委书记李县平对我校在合阳的帮扶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合阳县的定点扶贫工作,构建了高校扶贫的“西农模式”,取得了“西农经验”。合阳县要进一步和学校加强合作,办好农民发展学院合阳分校,建立校县扶贫协作长效机制,总结“三团一队”的经验做法、宣传典型事迹、讲好扶贫故事,保障支持协调好科技镇长团的工作,共同打造乡村振兴试验区和示范县。


李兴旺听取苹果专家王雷存关于鑫福源专业合作社水肥一体化设备介绍

  座谈会结束后,李兴旺一行赴和家庄秦龙中药材产业园区、金峪镇沟北村产业服务中心和甘井镇鑫福源现代农业园区,对“三团一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每到一处,李兴旺都详细询问了产业发展和销售情况,对“三团一队”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希望专家和科技镇长趁热打铁、乘势而上,以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学校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科技推广处、扶贫工作办公室、园艺学院、动物医学院、化学与药学院等单位负责人、专家和第一批科技镇长团部分成员陪同调研。


李兴旺与第二批科技镇长团成员合影


化药学院党委书记王进义向合阳县赠送《中药材高效生产与销售技术》图书

编辑:王学锋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