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进入新学期,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步伐,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能力,我校多措并举,确保在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干部作风上全面从严、全面过硬、全面进步,为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和学生全面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时刻保持教书育人本色。师德师风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教师的思想、语言行为会直接影响感染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示范作用。学校出台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全体教师要切实担当起教书育人的责任,精心谋划“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新思路、新举措。开学前学校思政课集体备课,要求工艺精湛、配方新颖、包装时尚、考核严格。课程思政要求充分发挥各门课程育人功能,形成具有“西农”特色的课程思政教育体系,增强学生获得感,满足青年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

  二是推进四个回归,积极倡导课比天大理念。课堂是完成人才培养任务、优化学习过程、师生互动交流的重要场所和平台,本科教育的核心阵地是课堂教学。为加强课堂管理,提升课堂质量,学校出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实施方案》,要求课堂管理全面从严,积极推动学生学业考核方式改革,严格落实晚自习辅导答疑制度、作业布置批阅制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听课、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在加强教学检查,规范教学行为,示范教学方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培养优良教风学风,倡导“课比天大”课程质量文化理念。

  三是落实以本为本,汇聚优质资源保障教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培养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充分认识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在教育教学中的基础地位、在新时代教育发展中的前沿地位。院系、处室职能部门聚焦以本为本,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严格落实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配优配齐本科教学各类资源,按照“围绕教学、服务教学、促进教学”的工作原则,各司其职,协调配合,确保为师生最大限度汇聚或创造优质、安全、整洁的教学资源。

  四是强化制度执行,全面整顿教育教学秩序。我校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制定了教师教学工作规范、考试工作条例、教学督导工作条例、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学生违纪处分规定、教学事故认定处理暂行规定、“三误”问责办法等教育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可以说从严管理的规矩是立起来了。驰而不息、久久为功抓执行,充分发挥管理制度的激励功能和导向作用,全面整顿教育教学秩序,切实加强学习过程考核,合理提升学生学业挑战度,是带动学校党风、政风、教风、学风持续向好,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步伐的关键。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