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全国政协委员霍学喜教授在人民日报建言

  近日,《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刊登转载了全国政协委员、我校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西部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霍学喜教授关于《提高生态修复工程实施管理效率》文章。该文章刊登于9月5日《人民日报》19版《议政建言》栏目,随后被求是网、人民网、中国经济网、人才项目专家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网、新浪网、绿网、北方网等转载。

  该文是我校西部发展研究院资助、姚顺波教授团队承担的智库项目的阶段性成果。文章认为,生态修复工程运行管理过程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集中表现为工程实施管理效率偏低。一些地方的生态修复工程规划质量不高,普遍缺少针对不同类型区域的生态修复技术规程和管理规范。其次,监督管理体制不完善,林业生态修复工程的规划实施管理过程缺乏开放度和透明度,导致工程实施效果大打折扣。

  文章强调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应高度重视提高生态修复工程实施的管理效率。因此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理顺生态修复工程管理体制,整合生态修复工程资金。应按照大部制改革框架,聚焦管理体制固化问题,突破政府部门分割格局,强化中央的生态修复工程实施规划规制功能,完善国家监察与问责机制,同时引入第三方评估监督机制,确保项目质量和财政资金效率。

  二是推广政府部门采购制度,更好发挥市场作用。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打破部门壁垒,引导社会资本、科教机构技术、行业组织治理方案进入生态服务市场,培养一批生态服务产品供给主体,提高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实施效果与财政资金效率,进而提高生态服务供给质量。

  三是坚持保护优先和自然恢复为主方针。应健全全国土地覆盖数据库,重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动态监测自然修复与工程措施修复生态系统的区位差异,为有效决策生态修复方案和客观制定生态补偿标准奠定坚实基础。

  原文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8-09/05/nw.D110000renmrb_20180905_2-19.htm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