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主持的国家项目有望使北方小麦肥药用量大幅减少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北方小麦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9月1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北方小麦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在我校启动。该项目实施方案显示,经过两年努力,将使技术推广示范区化肥减量17%,化学农药减量30%。


张福锁等4位院士、肖世和等6位专家被聘为项目咨询组成员

  据介绍,我国北方小麦面积占全国的17.7%,总产占15.3%,产量平均4.7吨/公顷,超过了气候条件类似的美国和加拿大,化肥和农药贡献巨大。但这一地区过量施肥用药现象严重,肥料利用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主要问题在于施肥未与养分需求及土壤供应协调,未与改土培肥结合,缺乏准确测报和有效预警,肥药限量标准不完善、施用技术粗放,化肥有机替代和绿色防控技术不健全,缺乏有效可行的关键技术、系统的科学施肥用药技术培训及大面积示范应用。


副校长钱永华代表学校致辞

  “北方小麦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实施期为2018年至2020年,以北方小麦分布区陕西、山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内蒙古、黑龙江为研究区域,主要工作目标是明确北方麦区土壤培肥与小麦丰产优质的养分限量标准、有害生物防治指标与农药施用限量标准,建立小麦化肥定量减施与农药精准减施技术;明确绿肥、有机肥、还田秸秆的肥料替代潜力和调控方法,确定针对性强、效果明显、简便易行的物理和生物防控措施,建立化肥有机替代与农药绿色替代技术;根据不同麦区的种植特点,建立小麦化肥农药双减、产量效益双增的栽培技术综合创新模式,大面积推广应用。


国家农业农村部发展中心张新明处长介绍项目设置情况


项目主持人王朝辉教授汇报项目实施方案和要求

  该项目获得国家科技部立项支持,由我校牵头,联合甘肃省农业科学院、新疆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等28家单位共同施,有12家企业参与,我校资源环境学院教授王朝辉担任项目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陈剑平、吴孔明、康振生,以及相关领域专家肖世和、周卫、郑永权、郭天财、汤永禄、赵中华担任项目咨询专家。


张福锁院士、陈剑平院士、康振生院士等专家点评讲话

  项目相关工作早在今年年初就已经展开。当天的启动会上,项目所设的8个课题组汇报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咨询专家组逐一作了点评。专家组组长张福锁院士勉励项目团队协作攻关、高效管理,加强政企研合作,为提升我国北方麦区小麦生产水平,推动区域农业绿色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北方小麦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启动会会场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