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聚焦教育大会】(3)五单位扎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

  编者按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总结在实践中形成的教育改革发展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对新时代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提出明确要求、作出战略部署。我校各单位利用周三政治学习时间,专题扎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校掀起了学习领会讲话精神的热潮。现将林学院、经管学院、水建学院、园艺学院、水保所等单位的学习感悟文章予以刊发,供大家互相交流学习。

【林学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

  全国教育大会刚刚召开,林学院教师就利用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学习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林学院党委书记黄明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抓好新形势下高等教育,关键在教师队伍,抓好教师队伍,关键在党支部。学院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着力突出支部组织力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林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魏安智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体现了新时代发展对教育工作的新要求,是指导做好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全力以赴抓好任务落实,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林学院党委委员、林学系系主任李卫忠教授表示,将一如既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教育引导学生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做无愧于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

  行政党支部书记马松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总结了教育事业发展成就,深入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回答了关系我国教育现代化的重大问题,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服务师生的管理人员,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学习,加劲工作,为师生做好细致、周到和满意的服务。

  学院首批开设“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师杨芳霞表示,只有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主线,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才能聚焦聚力、取得实效,构建起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为人才培养筑牢更高水平、更加科学的制度基础。

  2017级研究生康越程表示,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播者。”作为当代青年,我们更应该清楚地认识到,时代越向前发展,知识和本领的重要性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我们要珍惜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希望,抓住机遇、脚踏实地,以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时代眼光,内外兼修,扛起伟大事业的大梁,勇做新时代弄潮儿。(孙巍)

【经管学院】组织教职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经管学院通过观看全国教育大会视频、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积极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讲话精神。

  学院党委书记张岁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时刻牢记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这是高质量人才培养的重要前提。牢记社会主义是大学最为鲜亮的底色,我们要为国家和民族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教育教学全过程。全院教职工要在日常教学生活中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扣好、扣实人生第一粒扣子,帮助青年学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放飞青春梦想,谱就人生华章。”

  院长赵敏娟谈道:“‘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我们在日常教学生活中不仅要授好业,更要传好道,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挖掘学院各门专业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遵循教学规律,贴近学生实际,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在上好专业课程的同时将思想政治教育植根于大学生思想深处,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贡献。”

  2018年“学生最喜欢的老师”、学院副院长石宝峰表示:“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名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上好每一节课,严明学术纪律,努力做一名‘四有’好老师!”

  2018年新入职的辅导员雍双渠表示:“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要将思想政治引导作为自己工作的重要任务,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培养爱国情怀,提升综合素养。”

  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张鹏飞谈道:“立德树人作为高校根本任务,我们要时刻将这一根本任务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在日常策划举办各类校园文化活动中,应紧密围绕时代主题,结合西农精神、西农故事等引导教育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做到全方位全过程全员育人,努力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张静)

【水建学院】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水建学院师生通过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班组讨论等形式认真学习了大会精神,反响热烈。

  学院党委书记李筱英表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学院党委将带领广大师生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主动解放思想,积极开拓创新,深化改革发展,努力突破学院发展瓶颈,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学生眼中的“最美教师”、陕西省2018年师德先进个人裴金萍教授谈到,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总书记的讲话给教师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牢记教师职业的神圣使命,坚定信念,热爱教育,严格要求并不断完善自己,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学识的师长,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引领学生做具有远大理想和信念的接班人。

  土木教工党支部书记姜守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的讲话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一名基层教工党支部书记,要正确把握社会主义人才培养方向,以师德师风为准绳,做立德树人的标杆,要抓住“建设交通强国”这一时代契机,不断提升自己的思辨能力和创新思维,以过硬的教学科研本领,努力培养创新型土木人才,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不懈奋斗,传承西农精神,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大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吴乔在学习后表示,辅导员作为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更是肩负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重要使命。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将牢记使命,严格要求自己、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于日常工作全过程。

  农业水土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朱雄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作为一名研究生,这就要求我们在学校,不能只注重专业知识的积累,还要加强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此外,在学习生活中,要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为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本科生李培铨说: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青年工作的重要性,本次讲话更是为当代青年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指明了方向。作为西农学子,我们要秉承西农精神,争做“六有”青年,争取早日成为社会主义的合格接班人。(革明鸣)

园艺学院】师生积极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总结在实践中形成的教育改革发展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对新时代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提出明确要求、作出战略部署。园艺学院师生积极学习讲话精神,掀起了学习热潮。

  党委书记黄德宝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教育工作做出了重要部署,明确了党的教育方针,明确了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教育是国之大计,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要营造全社会尊重教师的氛围,具体到学院,管理队伍更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为教师解决后顾之忧。教师也应爱护学生,耐心细心引导指正,真正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院长马锋旺表示,总书记强调要调整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对于我们有着极强的指导意义。学院将继续完善针对西北干旱半干旱条件下园艺植物生理生态及设施园艺为特色的科学研究体系,持续强化提升学科建设,着重发现引进优质人才,大力培养关怀现有人才,不断推动学院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

  党委副书记唐海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各环节,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具有极强的导向作用,引导专业教师队伍及政工队伍转变思路,加强全方位育人工作,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多角度教育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辅导员冯在麒认为,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载着神圣时代重任的思想政治辅导员,我们应该牢记使命,主动担当,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努力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15级本科生黄浩激动地说: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感谢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感谢学校、学院教师对我们的耐心指导和细心关爱,使我们有机会充分发展全面成长。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祖国的花朵们都会成为有坚定理想信念,有爱国主义情怀,有知识有见识,有奋斗精神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7级博士生贾建华认为,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在多年的求学生涯中,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国家对于教育的重视,也感谢老师们一直以来的谆谆教诲。我们肩负着时代重任,不仅要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在科研的道路上砥砺奋斗,更要有理想、有抱负、有追求、有爱国情怀,要把自己的人生规划与民族的发展和国家的复兴紧密相连,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桂恺)

水保所】多部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9月12日下午,水土保持研究所多个部门利用教职工理论学习时间,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流域室主任许明祥研究员在发言中指出,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办好高等教育的方向和道路,为广大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紧紧围绕高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出明确工作要求、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自己的工作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西农智慧和力量。杜盛研究员表示本科教育的管理应在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方面再加强。徐学选研究员认为我们广大职工应该紧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着实做好本职工作,加强研究生教育,为研究生今后走好自己的人生路打好坚实基础。李国庆副研究员表示,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要牢记党和国家使命,勇攀科学高峰,培养好学生,为中国的科研和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林草研究室的教职工在学习后纷纷表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学校已经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作为教师,一定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发展规律,持续完善专业课程体系,突出实践教学环节,不断提高专业教育质量,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锻造意志品质;肩负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努力提升自己的教书育人水平,服务好学生,服务好家长,服务好社会。

  讨论会上,大家还就改善教学、科研条件提出了建议。(曹扬 金晶炜)





编辑:王学锋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