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聚焦教育大会】(4)我校各单位扎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

  编者按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总结在实践中形成的教育改革发展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对新时代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提出明确要求、作出战略部署。我校各单位利用周三政治学习时间,专题扎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校掀起了学习领会讲话精神的热潮。现将各单位的学习感悟文章予以刊发,供大家互相交流学习。

【农学院】认真学习习近平全国教育工作大会讲话精神

  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农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学院全体师生进行了学习讨论,并引起强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全面准确把握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学院党委书记张海成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是新时代办好中国教育的基本遵循,对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做出了重大部署。学院党委要全面贯彻落实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扎实练好办学治院的基本功,不断强化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握学院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培养奋斗精神和增强综合素质上统筹发力,努力完成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深感振奋,备受鼓舞!‘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表述,深刻阐明了教育事业的重要地位。”学院院长单卫星表示,学院将迅速行动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国家、民族、历史、未来的高度来认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立足实际,不断深化学科内涵和软实力建设,主动融入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新时代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培养“一懂两爱”三农人才再谱华章、再立新功。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温暖了无数教师的心房。”刚刚获得2018年陕西省师德先进集体的小麦染色体工程遗传育种团队负责人吉万全教授激动地说,“在新时代,我们团队的老师将继承优良传统,立德树人,开拓创新,擦亮小麦良种的‘西农’品牌,续写中国小麦育种史光彩夺目的新篇章,为中国人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继续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青年教师王晓娇讲到,作为一名教师,就是要奉献坚守,帮助学生们扣好人生的扣子,肩负起时代重任。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砥砺前行、埋头苦干,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位,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沙影感慨到:“作为思想政治教育者,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于日常工作全过程。首先要做到公平公正对待每个学生,真正走进学生心里,做好思想引领;其次要把握学生的成长规律,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让更多学生参与到第二课堂活动,提升育人效果;最后自己也要做好标杆带头作用,把正能量带给学生,做好学生成长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农学院2018级作物学博士生张智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的讲话为把我们培养成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指明了方向。刚刚过去的半年,我响应国家脱贫攻坚主战场,参加了科技镇长助力团,赴陕西合阳县进行了半年的挂职锻炼,迈出了我服务基层、服务三农、服务社会的人生第一步。(廖代卿)

【动科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学院师生多渠道、多形式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并纷纷发表感想。

  学院党委书记赵延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广大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人类文明的传承者,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承载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把学生培养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姚军虎表示:习近平强调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不断优化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突出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积极推进产学研紧密结合,为农牧行业发展贡献动科智慧和力量。

  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我们要紧密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同时,要不断加强学生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学院教师张建勤副教授表示:“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在教育事业孜孜不倦的育人工作者的高度赞誉,也是广大学子深存于心的真挚感恩。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我定当不负重任、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牢记习主席的9个坚持,把培养什么人放在教育的首要位置,立足于我国畜牧业发展,力求科学理论密切联系实际畜牧业生产,严谨求实,锐意进取,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学院学工秘书李方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教师无上光荣。作为一名辅导员,我更加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在工作出国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以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动物科学专业1603班曾鑫表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在坚持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守学术诚信、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多下功夫,努力成为一个思想道德高尚、文化知识扎实、社会实践丰富的人,为学校发展、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胡巧娟   李方龙)


  【校医院】职工热议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9月10日第三十四个教师节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广大教育工作者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的巨大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办好教育的方向和道路。讲话精神在校医院引起巨大反响,广大职工通过网络、视频等途径积极进行学习。

  9月12日医院中心组学习会议上,党总支书记颜玉怀领学了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指出校医院职工身兼教育工作者、医务工作者双重身份,肩负着双重使命。全院职工要坚定理想信念,立德修身,做好表率,既要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又要具有良好的医德医风。他要求大家把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前不久首届中国医师节提出的“敬佑生命 救死扶伤 甘于奉献 大爱无疆”职业精神结合起来,积极履行服务育人、服务师生健康的神圣职责。

  院长穆沛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给医院工作指明了方向。全体职工要以师生健康为中心,切实把工作重心从治病救人转变到预防保健上来,在狠抓医疗质量的同时抓好健康意识教育,上好师生健康教育课,不断增强师生的健康观念,为师生健康保驾护航,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一流本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主任医师王建娜表示:“我们要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努力提升专业本领,并通过网络、微信、课堂等方式开展健康育人工作,为师生提供全方位的健康保健服务。”

  副主任医师常渭琴表示:“作为高校医务工作者,既要从身体上给师生保驾护航,又要加强师生的健康意识,引导健康的生活方式,使他们形成积极乐观的心态,确保师生以健康的体魄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

  副主任医师陈宁表示:“我们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针对退休职工、学生、在职职工的不同特点开展健康教育讲座、课程,提高他们的主观防病意识,切实提升师生的健康水平。”(金彪  景爱清)

【图书馆】教职工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9月12日下午,图书馆党总支组织全体教职工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上,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围绕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等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展开了学习讨论。

  技术保障部王立宏老师说,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人格的影响者,而且是良好道德品格的实践者和示范者,我们要以良好的师德师风为学生做出表率,教育和影响学生,才能赢得学生的信服和尊敬。

  北馆流通阅览支部党员杨领道表示,我们始终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利用图书馆服务育人资源平台,用坚定的信念、高尚的德行、饱满的爱心,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后,教职工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正确面对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为切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卢林)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