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外教首开新生化学研讨第一课

  为帮助新生全面了解化学学科的发展过程、研究现状、存在问题、未来趋势,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稳定专业思想、培养科学精神、树立创新理念,9月12日至13日,外教Andrea Renzetti研究员在N8703智慧教室为化学与药学院2018级应用化学、化学生物学专业新生首开新生研讨课第一讲。

  开课前,王俊儒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Andrea Renzetti研究员的学习背景和研究经历,并引出第一讲主题—Learning and Doing Research Outside the Country。随后,Andrea Renzetti研究员通过和大家问答交流,并结合自己在意大利、法国、加拿大、日本、英国等国家的研学经历,归纳出在国外学习新化学、新技术,结交新朋友,了解不同国家的地理文化等要点。同时,他以生成新化学键为例,给大家介绍了选择性打断强化学键而不干扰弱化学键的合成新理念,引起了大家对分子合成的极大兴趣。基于此,他深入介绍了先后开展化合物多样性合成、绿茶中抗癌药物研发等一些研究经历。

  在交流中,Andrea Renzetti研究员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研读了国外著名有机化学教材中的一篇素质拓展资料—《酒精:化学品、药物和毒物》,围绕酒精,梳理其知识和技术应用架构,阐明酒精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使大家对醇类物质有了更深入理解。

  化学与药学院新生研讨课已开设5届,主要请在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天然产物化学、药物化学、材料化学等领域有造诣的专家学者讲解。本届新生研讨课第一节由外教开讲,为新生研讨课教授开辟了一个新思路,现场在线反馈表明在场的同学收获大于预期。

  Andrea Renzetti,博士,现任日本东京大学化学系访问研究员,2007年获意大利基耶蒂大学和法国兰斯大学药学双博士学位。长期从事有机合成和化学生物学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绿色化学、有机化学、催化不对称合成,先后在日本大阪城市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等从事药物合成研究和有机化学等相关课程授课。曾荣获BCSJ奖、玛丽居里欧洲内部奖学金等。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