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陕西省农业协同创新与推广联盟第三届学术交流会召开

  9月13日,陕西省农业协同创新与推广联盟第三届学术交流会在西安鄠邑区召开。本次会议由陕西省农业协同创新与推广联盟主办,荣华控股企业集团承办。副校长、联盟副理事长钱永华出席会议并讲话。陕西省政府参事、省委农工办原主任郑梦熊,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联盟副理事长刘天雄,荣华集团董事长崔荣华参加会议。会议由联盟秘书长、陕西省农林科学院综合办主任张建平主持。

  钱永华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和联盟向各位与会代表表示欢迎,高度评价了联盟成立四年来在加强协同创新,以项目为纽带、实现高校创新主体优势和基层农技推广力量的有机结合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强调在当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形势下,联盟作为全省科技资源统筹的重要平台,要积极承担起科技支撑陕西现代农业发展的重任,充分发挥联盟大协同、大联合的优势,支撑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落地。各联盟单位成员要加强交流,在研究理念、研究思路、科研方法上彼此借鉴,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推动陕西农业的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刘天雄代表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祝贺会议的召开,对联盟在提升陕西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应用水平、提高陕西农业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形成全省农业科教资源统筹协调的新机制,服务陕西创新型省份建设方面的工作高度肯定,表示将继续支持联盟的工作,加强与联盟的合作交流。

  崔荣华在致辞中表示,愿加强与联盟的密切联系,集智攻关,让“以舍为荣、因德而华,为百姓谋求品质生活”的企业理念通过科技能力的提升而落地生根,并实现与联盟各单位的共享共赢。


钱永华、刘天雄、崔荣华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郑梦熊,我校校长助理、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霍学喜分别作了题为“主动调整生产关系、努力实现乡村振兴”和“中国农业改革:背景、问题、路径”的主题报告。

  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13位联盟成员单位科技人员围绕耕地土壤微量元素分析、不同作物田间病害发生规律与防治、耕作方式对作物生长发育及产量影响、化肥投入、品种筛选等内容进行了大会发言,与会人员还结合各自的研究工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研讨。会议共收到研究论文45篇,评出一等奖3篇、二等奖7篇、三等奖10篇。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考察了荣华集团田园综合体,实地参观了荣华清荷园老年社区等地。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有关专家,杨凌示范区有关政府部门负责人,18家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科技人员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陕西省农业协同创新与推广联盟成立于2014年10月27日,由陕西省农林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杨凌示范区联合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以及10个地市农、林科学研究所(院、中心)共同发起成立。联盟成立以来,共设立科技项目64项,经费总额1443万元,涉及19个区域农业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从2017年开始,联盟项目增设了联盟重大科技项目,资助额度大幅增加,同时首次面向学校专家开放申报,总经费已达520万元。随着社会影响的不断扩大,联盟工作也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从2016年起连续5年,省发改委每年支持联盟经费300万元。与此同时,联盟自身也在不断发展壮大,目前成员单位已发展到18家。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