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李兴旺书记率团访问哈萨克斯坦高校取得丰硕成果

  9月9日至13日,应哈萨克斯坦北哈州国立大学、赛弗林农业技术大学、哈萨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的邀请,校党委书记李兴旺率团访问了上述三所大学及有关农业科研机构和企业,先后参加了多场座谈交流、参观考察和实地调研活动,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9月9日至10日访问北哈州国立大学期间,李兴旺率代表团与北哈州国立大学校长阿米尔巴耶夫、6位分管相关工作的副校长以及农学系、食品加工与安全系、经济系、历史人文系、数学科学系、工程技术系、法律系等院系负责人和专家进行了座谈交流,就选派留学生、青年教师互访、合作共建汉语教育中心、联合开展农作物新品种引进与培育、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商讨,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座谈会上,李兴旺书记还与阿米尔巴耶夫校长共同签署了两校“校际合作协议”和“北哈州现代农业示范园共建协议”,为双方下一步合作明确了方向和目标。


代表团与北哈州国立大学座谈


李兴旺与北哈州国立大学校长阿米尔巴耶夫签订校际合作协议

  9月10日上午,李兴旺率代表团出席了由我校与北哈州国立大学共建的现代农业示范园揭牌及农业机械捐赠仪式,李兴旺书记与第一副校长穆哈塔耶共同为示范园揭牌。该示范园是两校2017年正式建立合作关系后启动的第一个科技合作项目,2018年首批示范面积5公顷,示范种植了由我校组织引进的小麦、马铃薯、油菜、糜子、荞麦、豌豆、大豆等13大类53个农作物品种,整体表现良好。其中有3个马铃薯品种、3个小麦品种、1个油菜品种、1个荞麦品种表现尤为突出,受到当地科教人员好评,可望在北哈州地区进一步试种推广。


李兴旺与北哈州国立大学第一副校长穆哈塔耶为示范园揭牌


李兴旺与北哈州国立大学第一副校长穆哈塔耶为机械捐赠剪彩


李兴旺查看小麦试验情况


李兴旺查看马铃薯试验情况

  9月10日下午,李兴旺率代表团实地考察了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公司位于北哈萨克斯坦州的小麦收贮基地和油脂加工基地,并与北哈州国立大学、爱菊粮油加工集团公司负责人共同为三方合作共建的“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海外人才培养基地”和“粮油产业(北哈州)科技创新基地”揭牌。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公司是西北地区著名的大型粮油生产企业,目前在北哈州已建立了年均可收贮与加工10万公顷小麦和油料的基地,是中国目前在哈投资额最大、社会声誉最好的农业企业。2017年,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公司与我校签署了科技合作协议,就联合在哈开展粮油作物科技创新、示范推广和人才培养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李兴旺考察爱菊集团北哈州基地


李兴旺为“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海外人才培养基地”揭牌


参加“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海外人才培养基地”揭牌仪式人员合影

  9月11日下午,李兴旺率代表团访问了赛弗林农业技术大学,与库里什耶夫校长及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和专家进了座谈交流,就选派留学生、开展学生夏令冬令营活动、青年教师互访交流、合作共建汉语教育中心、探索农业示范园校企共建机制等事务进行了商讨,达成了多项共识。


李兴旺与赛弗林农业技术大学校长库里什耶夫为“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海外人才培养基地”揭牌


为赛弗林农业技术大学提供农业机械交接仪式

  9月12日上午,李兴旺率代表团赴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拜会了驻哈大使张霄先生,汇报了我校近几年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在农业科技教育方面开展的相关工作。张大使高度评价我校与哈萨克斯坦农业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在哈中资企业合作开展的人才交流、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工作,认为我校高点站位,落地落细,切实履行了国家使命与担当,其经验和模式值得国内高校学习借鉴。他同时要求我校紧跟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结合哈方农业发展实际,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扩大合作成效,努力成为中哈友谊与合作的忠实践行者和推动者,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西农力量”,树立“西农旗帜”。


代表团拜访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张霄大使

  9月13日至14日,李兴旺率代表团拜会了中国驻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总领馆科技领事米桂雄先生,介绍了我校与阿拉木图相关农业科教单位开展科技教育合作情况,并就协助争取外交部、科技部、教育部相关项目进行了沟通。随后,代表团一行先后访问了哈萨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和国家农作物研究所。在国立农业大学,代表团一行与第一副校长伊斯拉莫夫,以及食品加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水利学院、土壤与作物研究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和专家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李兴旺在讲话中指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哈萨克国立农业大学是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的最早倡导者和发起人,两校建立合作关系2年多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示范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务实合作,是践行中哈两国元首倡议,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执行者,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伊斯拉莫夫副校长高度评价了近年来我校与国立农大在农业教育和科技方面的务实合作,认为两校合作成果丰硕,对推动国立农大向研究型大学目标迈进具有重要意义。在哈萨克斯坦国家农作物研究所,李兴旺率代表团与该所负责人及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就双方互派人员访问交流,联合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和利用,以及农业节水灌溉、保护性耕作、精准农业等方面的科技合作达成了合作意向。


代表团与哈萨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座谈


哈萨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为学校赠送礼品


代表团访问哈萨克斯坦国家农作物研究所

  在哈访问期间,李兴旺书记还与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贾合义先生进行了会面,就在哈开展校企科技合作事宜进行了商讨。李兴旺书记此次访哈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将有效推进我校与哈萨克斯坦相关方面农业科技教育合作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进一步扩大我校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的显示度和影响力,对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起到积极助力作用。

  根据出访计划,李兴旺书记还将率团赴塔吉克斯坦进行访问。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