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一封感谢信 浓浓师生情

  “多么善良的小周老师啊!他才比我儿子大两三岁呀!这些老师所付出的都快超过我这个做家长的了,让我体会到了什么是大爱!”近日,党委校长办公室收到了一封感谢信,信里2014级软件工程专业小马(化名)的妈妈用朴素平实的语言,讲述了信息学院杨斌、毛锐、郎蕊、周海渊等老师对其孩子的日常关心和照顾,字里行间满是感激之情。

  小马由于在16年换季时受冻,导致后期季度怕风怕冷并伴有头痛,因此申请休学一年,但休学回来后体质仍然较弱,一直通过吃中药进行调理。杨斌、毛锐、郎蕊、周海渊等老师,及时地给予小马应有的关心。他们有的领着小马吃饭,有的给小马煎药,有的和小马促膝谈心,有的请学生给小马补课,以爱心、暖心、真心切实负起责任,让小马迅速融入到新班级里,展开了新的学习生活。

  “当时经医院检查,得知孩子得了如此疾病,还需要休学回家调养,我当时内心是崩溃的,因为这不仅要影响孩子的学业,我还担心这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伤害。 多亏了班主任和辅导员老师们为孩子的事跑前跑后,大到各种帮扶政策的争取,小到日常的嘘寒问暖,没有他们不操心的。”小马的母亲说到,老师们所做的一切超越了我们这些远在外地的家长,我们从心里对他们表示感激,给他们点赞。

  班主任杨斌老师看到感谢信后表示,“这些都是我作为班主任的分内之事,当我看到孩子生病难受、学业生活受到影响,家长焦急却不知所措,我就想尽我所能地去帮助他,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看到他现在学校的状态越来越好,我就觉着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值!”

  辅导员周海渊表示:“对待这位同学,我并没有将他视为‘特殊学生’,只是对他多一分关爱、多一分温暖,看着他由第一次见面时的自卑,到今年暑假去网易公司实习,其中的改变让我感到欣慰。学生的成长进步是对一名辅导员工作的最好回应,教书育人是我的责任也是事业,是本分也是梦想,我会铭记这份感动。家长 的肯定,会激励我在这方面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把辅导员这份工作做得更好。”

  这只是信息学院秉承德育为先,育人为本工作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学院坚持德育工作既要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鞭策人,又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一是通过丰富德育工作的形式和内容,培养素质优良的德育师资,营造人文氛围深厚的校园文化,以探求人文关怀的实践路径。二是通过完善班级心理委员制度、院系心理辅导站及宿舍心理信息员制度,开设学院“向阳花”辅导员工作室,全面协调心理委员、班主任、辅导员、导师等各方力量,准确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三是通过以生活指导为中心的咨询,帮助大学生正确处理学习、交往、择业等问题。同时深化育人效果,积极引导组织学生参与计算机义务服务队、义务支教、志愿服务、社会公益和社会兼职等项目,在爱心实践中培养和固化受助学生的感恩意识、诚信意识和社会担当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信息学院的老师们用扎扎实实的实际行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员育人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帮助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树立远大抱负和理想信念,增强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