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与塔吉克斯坦农业科技教育合作取得新突破

  9月14日至15日,李兴旺书记率代表团在结束了对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相关农业大学、科研院所和企业的访问后,应邀赴塔吉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进行了访问。

  在塔吉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李兴旺和代表团与萨利莫夫校长、波波赫诺娃副校长以及农学系、农机系、农林经济系、国际合作中心等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就吸收该校加入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选派留学生、青年教师互访交流、举办学生夏令营冬令营、合作共建汉语教育中心,以及联合开展棉花、兽医、农机、农产品贮藏保鲜与加工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达成了合作意向。会上,李兴旺书记与萨利莫夫校长共同签署了两校“校际合作协议”。 塔吉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是塔吉克斯坦唯一的综合性农业大学,在塔全国40多所大学中综合排名居第5位,在本国及中亚地区都具较大的影响力。争取该校加入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深化我校与该校在农业科技教育领域的合作,对加速我校先进农业科技成果在塔推广应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造福两国人民具有重要意义。

  在塔吉克斯坦访问期间,李兴旺书记和代表团还应邀赴在塔中资企业金谷农业联合体有限责任公司的“空桑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与该公司总经理、我校92级校友李俊民先生及相关管理、技术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商讨了校企科技合作事宜。金谷农业联合体有限责任公司是由中国新疆利华棉业集团公司投资控股的在塔农业企业,目前在塔拥有可开垦土地20000多公顷,已开垦土地8000多公顷,主要以棉花种植、棉纺加工、水稻种植、稻米加工、农业机械服务等为主要业务,是目前在塔投资额度最大、基础设施最全、农机装备最先进的中资农业企业。但由于该公司在塔农业科技力量相对薄弱,生产中时常遇到技术难题,影响生产发展。该公司迫切希望能与我校建立长期科技合作关系,协助他们研究解决生产中不断出现的各类技术问题。经过现场考察和座谈交流,校企双方已就联合开展粮棉新优品种引进与培育、标准化栽培模式与配套技术研究、粮棉生产技术人才培养等相关事项达成了合作意向。

  李兴旺书记在中亚三国访问期间,还专程看望了正在吉尔吉斯斯坦现代农业示范园工作的我校园艺学院苹果专家李高潮研究员、在哈萨克斯塔北哈州现代农业示范园和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公司北哈州基地工作的我校农学院小麦专家张正茂教授、作物育种与栽培专家胡银刚教授、小杂粮专家冯佰利教授、玉米专家郭东伟副教授。李兴旺书记充分肯定了几位专家不畏艰辛、不负使命、求真务实的精神和良好工作成效,称赞他们是我校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先遣队”和“排头兵”。

  此次随同李兴旺书记赴中亚三国访问的代表团成员有农学院院长单卫星教授、国际交流处处长余劲教授、食品学院院长刘学波教授、党委校长办公室和科技推广处有关负责人。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