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助力“双一流”建设 博览园获批国家二级博物馆

  日前,中国博物馆协会公布了第三批国家二级博物馆名单,我校农林博物院(又名博览园)榜上有名,成为陕西省博物馆体系中唯一进入国家博物馆体系的高校博物馆,也是继获批4A级旅游景区之后再次取得的标志性成就,将有力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藏品10000件/套以上、珍贵文物1000 件/套以上,年观众30万人次以上、其中海外观众1万人次以上,经常举办国内巡展和引进展览,库房设施完备……”对标国家二级博物馆的各项指标,我校农林博物院高度重视,全力以赴,经过自评、省级复审、中国博物馆协会严格终审,最终成功获批。

  全国博物馆定级评估工作由国家文物局组织、中国博物馆协会进行,每5年一次,被业界誉为博物馆界的“奥林匹克”。定级从高到低依次为一级、二级、三级博物馆,评估体系包括基础设施、藏品管理、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综合管理五大类近 600 项细分指标。

  我校农林博物院是学校在整合科教资源的基础上建立起的博物馆群,现珍藏有大量珍贵的动物、植物、土壤、昆虫标本(实物)和农史典藏,收藏量居全国高校之首。我校博物馆严格按照文博系统行业标准对馆藏文物展品进行信息化管理与数字化建设,在博物馆陈列展览、环境整治、宣传教育、基础设施改造等方面不断加大投入,不断增强博物馆陈展和专业学术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全方位开展“博物馆科普知识进校园”等社会化活动与科普开放日活动,走出了一条让文博同行称道的发展之路。

  目前,全国博物馆数量超过5000家,其中,一级博物馆130家,二级博物馆286家,三级博物馆439家。我校农林博物院获批国家二级博物馆,标志着我校博物馆建设水平走在全国高校博物馆前列,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又一个亮丽名片。

  农林博物院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对照国家一级博物馆的标准,树立“保护文物、传承文明、发展文化”新理念,不断提升博物馆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文化强省贡献新的力量。

编辑:李晓春

终审: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