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战略联盟2018年工作推进会在我校召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积极推动“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战略联盟”工作,不断提升联盟各成员单位在新时代“三农”服务中的作用及影响,9月19-20日,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战略联盟2018年工作推进会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由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战略联盟主办,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承办。科技部原副部长,复旦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六次产业研究院院长张来武教授,我校原党委书记、陕西省老科协会长、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张光强教授,我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校长吴普特,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李婧、副书记刘天雄等参加开幕式。来自教育部有关司局、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战略联盟等单位的领导专家近200人齐聚我校,共商新时代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服务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大计。我校副校长钱永华主持了会议。

张来武作“用六次产业理论看世界”报告

张光强作“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助力乡村振兴的使命与作为”报告

李兴旺出席会议并听取报告

吴普特致辞

李婧致辞

钱永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吴普特在致辞中代表我校对各位领导来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回顾了建校84年来学校秉承“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以复兴中华农业和造就高级农业指导人才为己任,坚持走产学研紧密结合办学道路,积极探索以大学为依托的农业推广模式,在服务“三农”、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及社会发展中的遵循和成果。他总结了我校2012年成立了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以来,农业科技推广工作在助推“双一流”建设、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服务脱贫攻坚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思考、作为及取得的成效,并介绍了学校下一步打造升级版大学推广模式的思路。

  他指出,大学推广模式升级版包括一个目标、一个指针、一个导向,也就是服务双一流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这是全校目前投入的重点工作。将主要通过四个方面实现:一是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助力于三个服务的实现,并探讨出一种新的模式,这是一项基础性工作;二是探讨中国未来农业发展的新模式;三是真正支持乡村振兴和“一带一路”建设,包括我们刚刚完成的西北乡村调查,这是我们为国家实施乡村振兴做的一个具体贡献;四是做一些试验示范样板,助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包括我们在中亚现在所建立的示范的样板,包括和企业的合作等。

  他最后希望与会各方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相互交流、共同促进,为推动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工作,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陕西及西部旱区农业现代化发展再创新功。

  李婧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战略联盟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示范区将全力支持联盟的各项工作,主动作为,做好对接,与联盟一起,在服务三农、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助推科技扶贫中形成更多共识,产出更多成果,与联盟一道携手共创乡村振兴新篇章。

  开幕式结束后,张光强、张来武先后作了“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助力乡村振兴的使命与作为”和“六次产业理论与乡村振兴”的报告。

  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与会人员以分组讨论的形式,围绕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战略联盟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和联盟今后的工作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交流。

  会议研究修改了“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战略联盟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计划”,确定了2019年联盟乡村振兴论坛由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承办。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对乡村振兴示范村眉县豆家堡付、礼泉县袁家村进行了实地考察,现场听取了我校猕猴桃专家安成立研究员等就猕猴桃田间管理、新品种选育推广等情况的介绍,并与当地县、乡、村政府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围绕如何进一步结合特色优势发展地方经济,专家们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受到当地政府负责人的欢迎和高度评价。

  杨凌示范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学校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和部分试验示范站专家、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2012年,在刘延东副总理的亲切关怀下,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启动了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先后批准39所高校建立了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六年来,各高校新农院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区域创新发展、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实际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重要结合点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的独特作用,积极探索高等学校服务“三农”工作的新模式与新机制,探索建立了以大学为依托、农科教相结合的综合服务模式,成为我国新型“三农”科技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生力量,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新时代乡村振兴做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