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美国科学院Peter J. Stang院士来我校交流学术

  近日,应化学与药学院邀请,来自美国科学院与美国文理科学院双院院士、犹他大学Peter J. Stang教授在国际交流中心208会议室为百余名师生作了题为“Abiological Self-Assembly: Predesigned Metallacycles and metallacages via Coordination”的精彩学术报告。

  在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Stang教授不仅系统地介绍了他发现并发展的“定向键合”自组装方法及利用该方法构建的各种二维多边形、三维多面体超分子结构,并介绍了这些配合物在传感、催化、储气、药物递送、抗肿瘤制剂等众多领域潜在的应用价值。Stang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向师生们展示了非生物自组装化学的精彩和绝妙。讨论环节,Stang教授不仅就大家感兴趣的学术问题和与会师生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也跟大家分享了他对科研的一些看法。他着重强调瞄准学科前沿基础研究的重要性,认为只有能促进学科向高层次发展的工作才堪称优秀;特别强调优秀的科研人员一定要具有“Passion,Patience & Persistence”,相信大家只要善于思考、善于发现、无畏失败、坚持探索,就一定能取得好的成果。

  Peter J. Stang是“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JACS)的主编、美国犹他大学化学系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匈牙利科学院外籍院士。1963年于芝加哥DePaul University获得学士学位,1966年在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获得博士学位,1967-1968年在Princeton University从事博士后研究,1969年加入犹他大学任教至今。

  几十年来,Peter J. Stang致力于超分子化学与金属有机化学的研究,并做出了杰出贡献。在Nature、Nature Chemistry、JACS等学术期刊上发表了600多篇论文,H影响指数81,论文总计被引用31,400余次,拥有多项美国及世界专利。曾获美国国家科学奖、美国化学会最高荣誉Priestley奖、美国化学会F. A. Cotton杰出化学研究奖章、美国化学会Paul G. Gassman杰出贡献奖、Fred Basolo无机化学杰出研究奖、美国化学会Linus Pauling奖章、美国化学会碘化学创新研究应用奖,中国政府颁发的国际合作奖、中国政府友谊奖、中国科学院国际科学合作奖等30多项国际著名奖项。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