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赵春江院士与我校师生畅谈智慧农业

  10月1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信息工程学院学术院长赵春江研究员应邀为我校师生作“智慧农业促进绿色发展”学术报告。副校长马建华主持报告会,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信息学院、机电学院教师及研究生到场聆听报告。


赵春江院士作学术报告

  赵春江院士从以农业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为代表的第三次农业革命入手,对智慧农业基本概念、智慧农业在我国发展前景、相关研究方向及对智慧农业的思考等4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师生致力智慧农业科学研究、展望农业前沿指明了12个具体方向。他表示,数字技术将创造新的农业未来,与“土地+机械”的传统农业相比,发展“信息知识+智能装备”式的智慧农业是推动我国农业现代化事业进步的强劲驱动力,对解决我国“谁来种地”“如何把地种好”等重大问题具有重要意义,是我国农业普遍存在的地块小、农药化肥用量大等难题的解决之道,有助于推动我国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马建华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赵春江院士的报告不仅科学简明地阐述了智慧农业的概念,更详实生动、极具针对性地为师生指明了智慧农业相关研究方向。相关学院应系统总结思考智慧农业最新发展成果,科学制定培养方案,培育一流人才,为“双一流”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报告会场

  报告会结束后,赵春江院士参观了信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并与学院领导、教授委员会成员、系(部)主任、青年教师座谈交流,就加强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协调教学与科研关系等学院建设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提出了宝贵建议。赵春江院士还与2017年以来学院引进的8名青年人才一对一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研究方向、主要困惑等,逐一回答了老师们关心的方向选择、课题申报等问题。

  赵春江院士表示,作为学术院长,将与学院师生共同努力破解发展难题,积极协调资源支持学院工作,尽心尽力为青年教师成长提升提供帮助,齐心协力推动学院向前发展。


参观实验教学中心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