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转载:《文汇网》任性!新晋诺奖得主耶鲁经济学家推迟新闻发布会,只为给本科生上课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引导广大教师热爱教学,潜心教书育人,现将文汇网《任性!新晋诺奖得主耶鲁经济学家推迟新闻发布会,只为给本科生上课》一文予以转载,与大家共勉。

  10月8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耶鲁大学终身教授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 D. Nordhaus)和纽约大学教授保罗·罗默(Paul M. Romer),以表彰二人在将气候变化、技术创新整合到长期宏观经济分析中所作出的贡献。

  大约在获奖几个小时后,正在备课的诺德豪斯才听到了这个消息,他当即决定:推迟举行新闻发布会。

  为何?因为他得先给学生们上“中级宏观经济”(Intermediate Macroeconomics)。诺德豪斯说,“给本科生上课是最重要的事,今天的课不能取消。”

  对于这位耶鲁好老师获奖也不停课一事,选了中级宏观的学生们还是挺高兴的。学生们在耶鲁大学220教室的黑板上写上“祝贺诺德豪斯教授”。课上,一名学生给这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送了一束花,其他人则用手机拍下这一珍贵的瞬间。诺德豪斯教授还给了这群大二或者大三的学生一项本堂课临时的特权:今天上课可以玩手机。

  在欢呼声平息之后,他开始向他的学生们传播一些人生的哲理:作为耶鲁的学生和教师,你要学会如何应对分心。你们要专注于手头的工作,不要让外界的人和事打扰你们让经济持续增长的伟业。这些道理我以后再聊,但现在——同学你刚刚提到的问题是第二次quiz上的吗?

  诺德豪斯教授,学生们都为这位教授到骄傲,耶鲁学生阿曼达·张说,“上这门课我很紧张,因为我自认为我经济学基础不够扎实……但教授在解释基础知识方面讲的很好,课堂材料也很引人入胜……能够接受这样一位国际知名的经济学教授的培育,我很自豪。”

  在美国的大学里,无论多么大牌的教授都亲自给本科学生上基础课。大学教育,本科之重。

  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朱棣文博士同样如此。1987年到1992年间,朱棣文在斯坦福大学实验室制造出了接近绝对零度的低温,减慢原子速度,而被誉为“能抓住原子 ”的人。

  得知获奖,朱棣文教授兴奋之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不希望因这个奖而打断我的时间表,我仍会像往常一样地到教室去上课。” “我的学生应该还是如往常一般地对我,也许会多一些尊敬,但如果有什么大的改变,反而会令我觉得诧异。”40分钟后,朱棣文离开了记者招待会会场,因为他要赶去上11点钟的课。

  当时,朱棣文带着8个博士生、2个博士后和2个大学生;每年给硕士研究生开两门课,还要从事自己的研究和实验。在学生心目中,朱教授聪明非凡,谈吐风趣,是一个值得学习的楷模。他们认为朱教授口才非常好,能将一场学术性很强的演讲讲得十分生动,在学生讨论时听上两三句就能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的症结所在。朱棣文教授对学生要求极严,他会经常出其不意地跑到实验室看他的研究生们的实验进度如何,如果因不努力而进度落后了,他会毫不留情地批评。

  朱棣文的工作十分繁忙。因此他很爱惜时间,即使在外出旅行等飞机时,也会拿出一张纸来做计算。在外人眼里,朱棣文活得又累又枯燥,但了解他的学生却说:“朱棣文教授活得并不累,主要是他太爱物理学了。实际上,这门看起来有些枯燥的学问是他的兴趣所在。他一天可以工作十几小时,不觉得是苦差事,乐在其中。”朱棣文自己也说:“也许我不是一个非常快乐的人,但我确实非常爱我的工作。做研究,搞实验,物理学,生物聚合体,对我都是一种乐趣,一种享受。教书也是如此,虽然给学生出考题有时烦人,但多数时间是令人愉快的,备课就很有意思。上课时我觉得将自己心中关于物质概念、物质的图像,而不仅仅是数学方程式,简单形象地告诉学生,简单而不失真,这实在是一件很愉快的事。”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