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获批两个林业和草原国家创新联盟

  近日,经专家论证、评审,我校花椒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猕猴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

  花椒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由我校林学院魏安智教授牵头,联合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等国内10余家单位共同组建而成。花椒作为我国传统的调味品、中草药,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目前,我国花椒栽培面积约2500万亩,年产35万吨,形成了年产值300多亿元的大产业,在促进精准扶贫、振兴乡村经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校作为国内从事花椒研究较早的科研院校,拥有国家林业局花椒工程技术中心和专门的花椒研究团队,在花椒种质的遗传分化、有效成分提取和分析、良种选育、规范化栽培等方面具有深厚的研究基础。

  猕猴桃产业创新联盟由我校园艺学院刘占德教授牵头,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等国内10余家单位共同组建而成。猕猴桃作为木质藤本类经济林水果产业,在我国大面积商品化栽培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迅猛,经过近40年的发展,现已经成为猕猴桃主产县区农民脱贫致富的生态型经济支柱产业。我校从事猕猴桃科学研究历史较长,研发团队建设比较完整,在我国最大的猕猴桃产区的中心地带建有国内唯一的产学研紧密结合的专业化猕猴桃研发基地,在猕猴桃品种优系选育、人工栽培技术、苗木培育、植物营养、病虫害防治、贮藏保鲜、产品加工、生物技术和产业化开发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果及技术优势,为陕西及其周边地区猕猴桃产业大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有关文件精神,我校结合优势领域,有效整合技术创新资源,积极组织专家,主动联系国内相关单位,牵头开展了申报工作。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