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李兴旺谈教职工理论学习:让内容实起来 形式活起来

  

动科学院调研

  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推行一年多来情况如何?还存在什么问题?如何进一步提高学习效果?10月9日和11日,李兴旺书记分别到动科学院、理学院调研,他强调,要让教职工理论学习内容实起来,形式活起来,调动教职工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

  李兴旺说,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每周三教职工理论学习必须与学校中心工作,与本单位、本部门业务紧密结合起来,以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和修养,增强集体凝聚力,提高立德树人能力。

李兴旺讲话

  围绕一年多来的实践和存在问题,李兴旺就“如何用好理论学习和集体活动时间,提高学习实效”,从五个方面进行了强调。

  一是学习内容丰富化。上级及学校总体要求、学院“规定动作”与党支部“自选环节”内容可以各占三分之一;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和工作交流,社会考察和文体活动内容各占三分之一,确保内容丰富多彩。

  二是学习形式多样化。既可采用精读文件、专题讨论、观看影视、辅导讲座、专题报告、经验交流、调研考察等方式,也可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攻关、科技推广等工作开展学习讨论,提高教职工理论学习的兴趣。

  三是学习活动主体多元化。支部书记作为组织者,不要唱“独角戏”,要与系主任或教研室主任相互配合,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与业务融合的作用。支部活动要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除了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外,也要安排每位党员讲微党课,更好地发挥“以教促学”。

  四是让每位教职工成为理论学习活动的“演员”。教职工集体学习中,要让每名教职工走上舞台,交流教学感受、育人体会、科研进展、留学收获等,让理论学习真正成为教职工相互交流、相互理解和形成共识的平台,成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舞台”,更好地促进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

  五是在检查、落实上下功夫。要严格考勤制度,对无故不参加理论学习和集体活动的党员、教师要及时提醒,严肃纪律。要将参加活动情况作为年度考核与政治鉴定的依据。

  李兴旺指出,党支部在组织好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在评选先进、职称评审、津贴发放等方面充分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与系主任或教研室主任相互协作、紧密配合,让基层党支部真正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他还对做好中青年教师、专家政治吸纳、学科发展、创办引领性新专业等问题提出了要求。

  调研期间,动科学院党委书记赵延安、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吉成及11个教工党支部书记分别汇报了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支部建设、文化活动开展情况,畅谈了存在的问题。李兴旺对两个学院党政班子团结和谐、凝心聚力谋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对教工党支部落实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的创新做法予以鼓励。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闫祖书,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吕欣,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何玉杰参加调研。

听取理学院汇报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