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支部动态】(13)我校基层党支部活动丰富多彩

【信息学院】举行《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学习交流会

  “今年暑期学校举办基层党支部书记延安培训学习期间,一场《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现场教学,既生动感人、引人深思,又对当下党员党性修养以及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的提升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很有必要组织支部党员研讨学习,于是就在第一时间将通知要求发布在支部工作群。”信息学院本科生第三支部书记程玉锋老师如是说道。9月28日下午,支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学习交流如期开展。

  会上,支部成员踊跃发言,结合学习和自身经历畅谈《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学习感悟。娄豪同志分享了个人经历,谈到在思想意识上的修养就是自身思想在作斗争的过程,以及作为学生党员除了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也要积极与支部内的其他同志进行交流,要善做批评者和被批评者。

  王淼同志谈了自己对为什么要进行修养的理解,并提议学生党员在面对矛盾时,要理性面对并用最优方法解决问题,要有纠正思想错误的意识,力所能及为党的建设做贡献,比如作为发展党员培养联系人就要时刻关注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动态并起到积极引导作用。

  穆泓宋同志巧妙地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比作培养优秀共产党员的说明书,将全体共产党员比作一个人,每个共产党员就相当于个人的每个细胞,只要每个细胞加强自身修养,提升免疫力,党的组织力凝聚力将空前健康、始终强大。

  刘瑞亮同志结合自身2年村助经历,谈到共产党员时刻要起好模范带头作用,提倡党内同志多参加实践活动,同时倡议大家时刻警惕身边环境的复杂性,增强明辨是非能力。

  焦青青同志谈到无论是工作还是继续读研深造,都不要把自己看作是不变的、完美的、不需要改造的,每个人在社会斗争中改造自己的任务,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的要求,唯有在实践中锻炼自己、言行自律,树立更加远大高尚的理想,更加坚定理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才能取得更好的进步。

  程玉锋结合延安行所学所获为大家分享了刘少奇同志的生平事迹,介绍了著作的写作背景及主要内容,并指出修养是人内心世界的复杂思想斗争过程,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学会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坚守个人利益无条件服从党的利益的准则,要能俯下身子、走到所在群体中去实践并加强相互间联系,要正确认识国家的发展大势与党内存在的问题,坚持两个反对,一个经得住。他希望支部所有同志自觉学习新时代先进思想,知晓国家大政方针在干什么,怎么干,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时刻谨记党员身份,工作生活中铭记那些话能说、那些事能做,以身作则,自觉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让自我修养贯穿个人成长始终,做好自己、做强自己,同时带动和引领身边人传递正能量,奋力实现共同的理想!(尚菁)

【动医学院】举办党员发展工作实务培训

  为加强学生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切实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10月11日,动医学院举行了题为“严把‘入口关’,提升党员发展质量”的党建工作实务培训,学院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

  培训以新生接受入党启蒙教育到发展成为正式党员的过程为例,从党员发展工作要求、党员发展工作重点、党员发展工作流程、党支部审查材料注意事项等四个方面,梳理了发展党员工作过程中的重要节点及应该注意的关键点和细节问题,强调了支委在党员监督和培养中的作用,要求严格遵照党章和陕西省党员发展规程履行入党程序,规范材料填写,确保发展党员质量。培训还通过随堂测试来帮助大家巩固培训内容。与会人员对党员发展工作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党务秘书刘刚进老师一一进行了指导和答复。

  本次培训有着较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党支部书记在培训中专心听讲、认真做笔记,积极参与讨论,对发展党员及党建工作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和把握,加强了各学生党支部之间的交流与联系,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党务工作水平。(赵亮 汤茜典)

【外语系】开展教师党支部工作培训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从严治党精神,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加强党支部的自身建设和管理,提升党支部的工作能力,10月13日,外语系党委开展了教师党支部工作培训,对换届后的全系教师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学生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培训。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康燕副教授做了题为《深入理解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专题报告。报告中,康燕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历史背景、逻辑体系、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等方面的内容。她指出,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形势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科学指南,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旗帜。

  会议还邀请了校级先进党支部获得者水建学院土木教工党支部书记姜守芳、资环学院环科教工党支部书记黄懿梅和园艺学院葡萄创新党支部书记文颖强做先进教工党支部工作经验交流。他们分别从如何开展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结合等方面介绍了本支部的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成效。与会人员就如何创新支部工作方式方法、如何有效激励支部书记的工作热情、如何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系党委书记李万强强调,教师党支部的工作重点要聚焦三个方面:一是强化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把严肃规范开展党支部政治生活摆在突出位置,抓好每周三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好“三会一课”,设计好主题党日活动,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二是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突出增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三是推进系中心工作进展。各支部、教研室要围绕系中心工作,支部委员与教研室主任、副主任组成领导团队,立足推进事业发展这个落脚点,共同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相互结合、有机融合,把党组织的领导力和组织力转化为推进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路伟伟)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