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老有所为】(二)张和义教授:醉心科研 笔耕不辍

  退休25年的张和义教授大部分时间都是在书桌前度过的,他笔耕不辍,把自己毕生所学、所专不断凝练、升华,出版科普著作37本,仅2018年就出版了《香辛料作物实用栽培技术》《花椒优质生产栽培》《马铃薯优质高产栽培》三本书,为广大农民种植蔬菜提供了科学技术指导。

  学校东南区家属区的老房子,老旧的家具、简单的布局,透露着张和义朴实、低调的品质。走进客厅,一张书桌上密密麻麻摆满了书籍、手写的稿件,里面写满标记。张老师老伴高伯贤笑着说:“不好意思,桌子有点乱,不过他的书桌我不敢收拾,这些书本材料的顺序,全在他心里,只有他清楚。”

  2014年,张和义撰写的《花椒高产栽培新技术》出版,当时已经80岁高龄的他,一个人背着150本书坐火车到家乡华县,辗转回到乡里,把书免费分发给周边村子的乡亲,让大家互相传阅学习。花椒种植在华县广泛普及离不开张和义老师的功劳,现在华县几乎家家户户种花椒,塬上塬下更是花椒林成片,远远望去,颇为壮观。

  张和义还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在杨凌、华县等地举办农民蔬菜栽培培训班7期,培训农民达300余人。其中三分之二已经取得了相关农业技术职称,成为当地蔬菜种植技术推广的中坚力量。

  问起张和义老师是否爱“逛”,张老师连连点头道:“喜欢!喜欢!”再问他这些年“逛”过哪里,张老师想了片刻,回答道“泾阳农业合作社、三原蔬菜基地、宝鸡农业产业园……”无一不是和农业、蔬菜有关。 园艺、蔬菜既是张和义老师的专业,更是他一生所爱。“希望明年再出三本书,在有限的生命里,把自己毕生钻研的学问写出来,为农业、农村发展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临走时,张和义表示。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