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2018年中国蚕学会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10月11至12日,由中国蚕学会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省蚕学会和陕西省现代蚕桑产业技术体系承办的“中国蚕学会学术年会暨北方科研协作区第30届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全国60多家科教、生产管理单位和企业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

  中国蚕学会理事长广东省农科院党委书记廖森泰研究员主持大会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大学教授向仲怀,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赵忠出席会议并致辞。赵忠介绍了我校发展历程及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希望我校蚕桑丝绸研究所能够积极地投入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扬老一辈蚕桑人吃苦耐劳、锐意进取、精诚团结的大无畏精神,以满腔热忱和北方蚕桑同行一道,开启新时期北方蚕桑科学进步和产业发展,为区域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向仲怀院士在讲话中希望陕西蚕桑学科的同志能创建新时代的蚕桑学科,开拓新型蚕桑产业,特别能在蚕桑丝绸文化的发掘和立桑为业多元发展的产业拓展升级上起到引领作用,把陕西建设成21世纪的新兴蚕桑学科和新兴蚕桑产业的王者之地。我校蚕桑学科带头人、副校长钱永华教授介绍了蚕桑学科和蚕桑丝绸研究所发展历程。

  会议邀请中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黄永平研究员和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戴小枫研究员做特邀报告,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西南大学生物技术学院院长代方银教授,中国农科院蚕业研究所李木旺研究员,浙江大学杨明英教授,苏州大学徐世清教授,广西蚕业总站李标研究员,辽宁蚕业研究所李喜升研究员和广东省农科院廖森泰研究员做专题报告。会议按照蚕桑生物和基础研究以及蚕桑技术和资源利用等领域开展了学术交流。

  由我校(陕西省)蚕桑丝绸研究所牵头,陕西、山东、山西、河南、新疆、河北、辽宁、宁夏等北方蚕区八省九所组成的北方蚕业科研协作区,经过三十年的携手合作、不懈努力,现已扩大到十一省十五个蚕业科教单位,成为全国同行公认的组织健全、章程合理、工作扎实、成效卓著的协作组织,科研协作区本次也召开了30届学术年会和协作区成立30周年庆典活动。协作区成立30年来,以桑蚕品种联合鉴定、蚕业科研和学术交流为主要任务,已召开了29次学术年会,联合鉴定家蚕品种50余对(其中通过审定18对),鉴定桑树品种6批48个(其中17个品种通过审定),各成员单位以此为平台,取得了大量的科研成果,有力促进了单位及本地蚕桑业的发展。

北方蚕业科研协作区30届学术年会留念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