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师生收看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10月1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我校200名青年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在交流中心208会议室收看了视频直播。

  本次报告会邀请中船重工719所名誉所长、工程院院士黄旭华,西湖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施一公,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科院院士怀进鹏先后作宣讲报告。

  92岁高龄的黄旭华院士报告的题目为《使命、责任与担当》。他结合自身开展核潜艇研制的科研经历和心路历程,介绍了中国核潜艇事业从一穷二白情况下起家,克服重重技术封锁和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攻克一个个顶尖技术难题,一步步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展示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的“核潜艇精神”。由于核潜艇是一项非常保密的工作,黄旭华院士30年来隐姓埋名甚至连老父亲去世都未回家看最后一眼。他的“此生属于祖国、属于核潜艇,献身核潜艇事业无怨无悔”的人生感悟,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奋斗精神和使命、责任与担当。

  施一公院士报告的题目为《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的人》。他以自身的成长经历,告诉同学们走好科学研究之路,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必须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心血,要具备批判性思维,要有独立人格,不可触碰学术道德底线。他表示,科学研究是让人牵肠挂肚、茶饭不思、情有独钟的美好事业,要坚持走下去,从日复一日的重复中体会从事科研的幸福感、满足感和成就感。

  怀进鹏院士报告的题目为《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汇聚科技强国建设磅礴力量》,他生动讲述了中国科学家明德楷模的感人故事,阐释了中国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以全球视野研判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趋势,诠释了精神文化建设对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作用,以历史眼光关照中国现实,反思了科学精神缺失对中国发展的影响,阐明了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培植科学传统,涵养精神气质对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意义。以四个关键词——视野、自律、想象力和梦想,勉励大家志存高远、求真唯实、大胆创新、筑梦圆梦。

  我校参会者纷纷表示,三位院士的精彩报告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坐标”示范课,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心有大我,至诚报国,要像他们那样“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在各自的工作和学习岗位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向身边的先进人物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